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吃檳榔,口腔癌下的缺角人生

◎謝劭靜

台灣電影《缺角一族》,近來將拍戲道具—檳榔攤置放於人來人往的台北車站對面的百貨公司前,並號召粉絲與檳榔攤拍照,打卡上傳參加抽獎。

台灣每5分鐘26秒就有一人被診斷罹癌,其中口腔癌人數已飆破記錄,每年新增7000多例!(記者吳亮儀攝)

然而,抽菸、嚼食檳榔、過量飲酒已被研究證實容易導致罹患口腔癌,今(14)日剛好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也公布最新的癌症統計數字,台灣的癌症時鐘更是加速1.6倍,每5分鐘26秒台灣就有一人被診斷罹癌,其中口腔癌人數已飆破記錄,每年新增7000多例!

陽光基金會在97年組訓口腔癌病友(以下簡稱口友)成立「陽光口友宣導服務隊」,跑遍台灣22縣市,執行超過萬場宣導,以口友親身經驗現身說法,勸導民眾拒菸、拒檳,遠離口腔癌。曾有口友大哥說:「口腔癌讓我的嘴、臉頰缺了一大塊,我的人生也因為口腔癌而有了很大的改變與衝擊。」或許一般人很難想像喝水、吃東西掉出來比吃進去的還多的場景,但這些都是活生生、血淋淋口友的每一天!每年7000多例的警惕,似乎還沒有讓台灣社會正視口腔癌的問題!

口腔癌病友李世禎現身說法。(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雖然電影公司強調並未鼓勵嚼食檳榔,但在劇中飾演檳榔西施的Ella粉絲年齡層廣泛,其中當然不乏好奇心重的青少年,宣導過程也常見青少年因好奇心或同儕驅使而輕易嘗試菸酒檳榔,實在難以想像,透過普遍且影響力大的娛樂媒介(電影),如有孩子因為認同或為了支持偶像,進而認為嚼食檳榔是「很正常、很瀟灑、轉大人」的行為,恐怕在不久的將來(目前台灣口腔癌罹病年齡下降,已有17~23歲就發病的案例)會造成更多家庭因為檳榔而破碎。

人的一生,可能都在尋找自己缺少、需要的東西,相信電影也是為了探討人生的意義追尋而拍攝,所以誠摯希望台灣下一代的未來,不要再因為檳榔、香菸而讓幸福有了缺角!也希望電影除了有娛樂效果外,也能肩負起社會教育的責任,在兼顧藝術表演及故事完整性之下,同時也向民眾提出警語,避免因電影效應而造成的嚼食人口增加,甚至是台灣口腔癌的人數增加。

(陽光基金會口腔癌防治專案小組企劃專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