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劉政鴻造的孽,苗栗人應自己承擔

◎鄧鴻源

苗栗縣長徐耀昌上任超過百日,他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目前最大的困難還是財政問題,在節流方面,5月起每位員警超勤津貼將減少2000元,約聘僱及臨時人員將在年底前至少精減一成;他並發一封信給員工強調「苗栗的財政必須自己救」,希望大家共體時艱。

苗栗縣長徐耀昌上任超過百日,他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目前最大的困難還是財政問題。(資料照,記者吳為恭攝)

苗栗縣在劉前縣長任內,財政赤字高達648億元,以教育科學文化的支出為最大宗,該項費用佔年度支出的三分之一,但此能認為苗栗最重視教育嗎?很遺憾的,這項支出有很大一部份是用來支付教育人員的人事費用,包括18趴利息在內。

還有就是陸續大手筆請國外著名音樂團體來演唱,如聲樂家男高音多明哥、卡列拉斯、歌手布萊恩、鋼琴家邁可森、英國歌姬莎拉布萊曼等等,不分縣民、非縣民全部免費索取門票。這些國際巨星豈是江蕙或蔡依林的價碼?縣民有需要聽這麼高水準的歌曲嗎?如果經費充裕,沒話講。問題不是,這不是打腫臉衝胖子是甚麼?此外就是煙火一直放一直放。有此必要嗎?

沒有本事開源節流,只會亂花錢收買縣民民心,以致每次選舉必選上,這樣的官僚值得恭維嗎?筆者很納悶,馬政府與銀行為何沒有評估其還債能力,卻一直借錢給他?不是明擺著縱容他胡來嗎?劉前縣長不僅亂花錢有一套,欺負弱勢縣民也很在行,如竹南大埔重劃區還把人家有使用執照的房子徵收,逼出數條人命,還不懂生態保育,企圖在石虎棲息區規劃超大型的殯葬園區。

難道苗栗縣長自己造成的財務黑洞,要中央拿其他縣市的錢來幫你們填補嗎?有道理嗎?(資料照,記者鄭鴻達攝)

如今苗栗縣財政困窘,除了公務員數月沒有薪水可拿外,當初縣內警察被劉前縣長逼當「幫兇」欺負農民,只因有超勤津貼可拿,如今員警超勤津貼也即將被減縮,能怪誰呢?不共體時艱,行嗎?難道你們縣長自己造成的財務黑洞,要中央拿其他縣市的錢來幫你們填補嗎?有道理嗎?

平心而論,政績不是靠亂花錢就能造就的,看看台南賴市長與台北柯市長,自己財政狀況不錯,尚懂得開源節流,包括苗栗劉前縣長的所有國民黨執政的縣市與中央,能與他們相提並論嗎?這就是為何必須再次政黨輪替的道理。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