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民黨無改革之心,扼殺民權

◎巫彥輝

一年前,因國民黨立委張慶忠30秒通過服貿事件,引發了為期24天的318公民運動,讓我們徹底看清楚代議制度、憲政體制的失靈,憲改的呼聲也就此呼之欲出,並提出召開公民憲政會議之主張,許多的公民團體也為此奔走。

朝野立委在選後組成「修憲委員會」,憲改最佳時機儼然不再遙遠。(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而順著318運動的餘溫,喚起了公民大眾的公民意識,開始關心政治,造成直接的影響乃為去年年底的1129九合一選舉,許多公民們踴躍地出門投票,希望用手中的選票改變現今社會,並給予執政黨教訓,造成了國民黨這次九合一選舉的敗選結果。隨著這次九合一大選結果,憲改的議題再度的沸騰,朝野雙方都傳出要呼籲憲改的呼聲,無論是18歲投票權、政府體制、修憲門檻、人權入憲…等,朝野立委更是在選後組成「修憲委員會」,憲改最佳時機儼然不再遙遠。

1129國民黨的挫敗也造成主席的易主,新任國民黨共主毫不意外的由黨內呼聲最高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接任,朱接任後屢次發表如「公投門檻可討論降低至合理門檻」、「贊成修憲採取權責相符的內閣制」、「18歲投票權乃為世界趨勢」…等看似回應民意的言論主張,試圖讓選民們覺得「國民黨有在改變的跡象」。果真如此,根據新台灣國策智庫最新民調顯示,政黨滿意度,民進黨下降、國民黨上升,顯示國民黨在大選挫敗後有止血的現象。

然而,在不久之前,3月25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所排定針對「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的質詢當中,行政院簡太郎秘書長明確表示「提案、連署門檻可以討論,投票門檻茲事體大為求謹慎行政院定調不修改」,國民黨立委更是在會議中否決「為呼應直接民權行使,行政院應在一個月內針對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提出相關對案」之提案,顯然是「打臉」朱主席之主張,國民黨政府最終還是反對修改「鳥籠公投法」,持續站在民意的對立面。

國民黨表面上假借呼應民團訴求,卻絲毫沒有真心改革之意,一再利用民團訴求,行背離民意之實,扼殺民權。(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3月27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黨團大會,通過黨團版修憲案初版,以朝向內閣制發展為修憲核心,據藍委呂學樟提出的修憲方案報告資料顯示,除了支持將投票年齡降為18歲、不在藉投票、「權責相符」、「全民參與」及「政府瘦身」外,將不涉及國體、五權分立、統獨、國號變更、領土主權、立委選制(並立或聯立制)、憲法總綱以及修憲門檻等條文的更動。此外,國民黨雖然主張內閣制,但最終版本卻決議立委席次維持113席不增加,日後更是壓縮小黨生存空間,從這點我們可以看出,國民黨表面上假借呼應民團訴求,卻絲毫沒有真心改革之意,一再利用民團訴求,行背離民意之實,扼殺民權。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