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民進黨》公投法補正,還權於民;公投要黨產,還產於民

KTLee

8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議公投法修正草案,儘管連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都宣稱支持降低公投門檻,但行政院跟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仍然反對並加以杯葛,最後並未通過審查,有待再審。

這部公投法之所以被叫做「鳥籠公投」,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公投審議委員會以及兩個百分之五十的投票門檻,造成空有公投法卻無法進行公投。這是中國國民黨的立法手段,你要公投法我就給你公投法,但是我設下重重法律限制,讓你看得到卻吃不到。當時參與公投法立法的陳文茜在2005年接受中國媒體訪問的時候就說:我的方法是,我通過公投法,但我要讓公投法什麼都不能投。從這個訪談起到現今看官方反對公投法修正的理由,怎麼看都只是在佐證陳文茜的誠實招認,彷彿是在說:公投,我就是不給你,怎樣,咬我啊!

陳文茜在2005年接受中國媒體訪問的時候就說:「我的方法是,我通過『公投法』,但我要讓『公投法』什麼都不能投。」(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昨天審查前,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公投通過門檻如果降低,「恐使少數人決定多數人意願,違反民主原則」,這個說法跟前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長、東吳法律系教授陳清秀的說法一致,認為會造成「民粹治國」。這點很好笑,似乎是在打他們馬英九的臉;說實在的,在馬英九民調支持度只剩下 9.2% 時說這個,簡太郎跟陳清秀不是正在跟馬英九說:「總統,你的施政已經造成『少數人決定多數人意願,違反民主原則,民粹治國』了啊!」

如果再看他們對公投審議委員會保留的意見,那就更是自己打臉了。公投審議委員會作為一個沒有民意基礎的21人機關,卻能夠審核並駁回幾萬個人連署的公投提案,這不是少數人決定多數人意願是什麼?這不是違反民主原則是什麼?這不是民粹治國是什麼?

換個角度,讓我們再用一點簡單的數字來說明。本屆立委共113位,投票率約74%,也就是說每位立委代表0.65%的選民,而假設昨天內政委員會全員出席,共有14位立委,他們代表了9.2%的選民(恰好跟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一樣!?)。9.2%選民的民意就可以代表全國選民決定公投法修正與否嗎?這不是少數決定多數人意願嗎?

如果家長為了讓孩子能夠吃到更安全的食物,想進行食品安全法修法的公投,但竟然比選總統更難,這合理嗎?(資料照,記者朱則瑋攝)

進一步來看就更荒謬了。9.2%的總統,他可以代表中華民國對外宣戰、媾和、締結國際條約,他也是三軍最高統帥,他可以任命行政院長(也就是簡太郎——行政院秘書長的長官),他可以做這麼多事,他卻只要9.2%的支持度就夠了。但是你如果為了讓自己的孩子能夠吃到更安全的食物,想要聯合全國愛護子女的家長們進行食品安全法修法的公投,竟然還比選總統更難,這合理嗎?(當然選總統跟9.2%支持度不一樣,但是事實上依法選總統的門檻都沒有公投法投票門檻高,而且也沒有總統選舉審議委員會在阻撓。)

是的,如果你只是要一個更安全的食品安全法,卻比選上一個總統的門檻還要高,這當然不合理,這就是公投法的問題,這也是公投法之所以鳥籠的原因。而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從政府官員到立委極力要保持這樣的鳥籠公投,就是要維持政權的獨佔,避免還權於民,這從該黨立委張慶忠「為了政權穩定」力主公投連署門檻不下修就可以知道。因此公投法修正的目標要達成,除了持續對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施加壓力以外,另一個方式就是解決中國國民黨賴以選舉的黨產問題,將黨產回諸於民,讓中國國民黨不再躺著選也能上,讓政黨政治更加公平,換一批尊重民意而非黨意的立委,才能更有機會讓立法院貼近民意。

公投法補正,還權於民;公投要黨產,還產於民。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開放民進黨:KTLee 公投法補正,還權於民;公投要黨產,還產於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