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黃國昌暴怒有理

◎曾文星

4月8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議公投法修正案。難以想像,場內旁聽席的專家學者們是如何從早上9點熬到晚上5點30分會議結束的(事實上,場內的國民黨立委中午就想打卡下班了)。面對在立法院躺了2年的公投法修正案,國民黨立委的策略是一問三不知、顧左右而言他的兩招「拖」天下,打算直接拖過本屆任期!而以「半分忠」聞名的張慶忠委員,更是在上午會議結束前10分鐘才以10秒鐘閃進立院側門,還跟陳為廷來個「遲到不如巧遇」。

強忍了一整天的黃國昌,在主席宣布散會後,終於按耐不住地衝上前怒嗆張慶忠「台灣國會之恥」、「對不起人民」。(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而我們的張委員,也「不負眾望」地在審理公投法的委員會上,開口就是「反對總統和立委並選,擔心影響自己的選情」;下午的質詢更是重點強調自己在服貿事件有多委屈:「100年以後,歷史會站在我這一邊。」至於會議主題公投法修正,就以後再說吧!無怪乎,強忍了一整天的黃國昌,在主席宣布散會後,終於按耐不住地衝上前怒嗆張慶忠「台灣國會之恥」、「對不起人民」。同時,在場外寒風中站了一整天,收聽現場實況的聲援民眾和連署志工們,同樣怒火中燒,難以相信我們所選出的立委居然如此不用功,如此草菅民意!

其實,同樣的鬧劇在4月2日公審會聽證會上已經上演過一次!原本當然的主席公審會主委,出國避事;而行政院請來的專家學者開口就是:「我前晚上網查資料……公投有違憲之虞,應聲請釋憲。」殊不知,正是憲法第17條規定:「人民有創制及複決之權。」才有公投法的制定;據此,妨礙人民公投行使創制複決權,才是真正的違憲!

人民應該回頭反思的是:這些悖離民意的立委和行政機關是怎麼來的,正是由當初你我手中的選票決定而來的!(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而這名法律學者在被旁聽席民眾回擊後,乾脆說他不懂憲法,遑論真不懂還是假不懂,這就是公審會的審議水準!當初ECFA的9萬6977份連署書、核四的12萬800份連署書,如此巨大民意,就是被這麼一個沒有民意基礎、毫無專業可言的公審會所駁回。除了憤恨不平外,人民應該回頭反思的是:這些悖離民意的立委和行政機關是怎麼來的,正是由當初你我手中的選票決定而來的!對的決定讓台灣永續前進、錯的決定終將禍延子孫!人民們,請加油!相信自己,在2016年做出正確的判斷,別再讓顢頇的公僕、獨裁的執政者凌駕於我們這些國家的主人之上!

(法務顧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