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陳為廷論「一個中國」的對與錯

◎于則章

公民團體「島國前進」成員陳為廷在4月1日在臉書貼文,呼籲大眾正視一個事實,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名叫中華民國。他補充,中華民國很大度,如果北京政權要說自己才是真正的中國,中華民國也不會在意,這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陳為廷文末強調:這不是愚人節笑話,憲法上就是這麼寫。這一篇貼文,立即引來許多網友們的批判,有人罵他笨,也有人罵他沒知識,也有人質疑他是統派,但從陳為廷要大家「給點幽默感好嗎?」的回應來看,顯然他這一篇貼文的目的是在反諷馬英九,而非真的認為世界上所承認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

陳為廷4月1日在臉書貼文,呼籲大眾正視一個事實,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名叫中華民國,引發網友熱議。(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事實上,陳維廷的這一篇貼文有對也有錯,錯的地方是如眾所周知的,目前全世界大部分國家所承認的「一個中國」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不是中華民國,目前坐在聯合國的中國席位上的代表也同樣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派去的,而不是從台北這一個宣稱是中華民國政府所派去的。即使是在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到現在,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有所和緩,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公開場合上從來沒有表示接受馬英九政權片面所主張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以及「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等說法。在講求實力原則的國際社會中,很顯然的情勢比人強,當大部分國家都已經承認「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時,馬政權還要嘴硬說:「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只是在自欺欺人而已。

但若從國際法的觀點來看,陳為廷並沒有說錯,因為在聯合國憲章第23條中所提到的,那一個同時具有聯合國創始會員國與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地位的中國確實是叫做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只不過後來中華民國政府在1949年的國共內戰中被推翻,國號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罷了,這一如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在瓦解後,其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義務改由俄羅斯聯邦共和國所繼承。因此,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就如同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與俄羅斯聯邦共和國的關係一樣,都是同一個國家內部發生政權變革後的繼承關係,雖然名稱有所不同,但其本質上仍然是同一個國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公開場合上從來沒有表示接受馬英九片面所主張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以及「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等說法。(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此外,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英文名稱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可以直譯為「人民的中華民國」的情況來看,更加可以看出其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中華民國!也因為這樣,台灣才不可能以中華民國這個名稱尋求國際承認與加入國際組織。因此,中華人民共和國之所以一方面跟著馬英九唱和「九二共識」,但卻從來不曾承認或接受馬英九所說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以及「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等說法,主要的原因就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很清楚:只要台灣人繼續被馬英九的這些似是而非的說法所愚弄,那麼,中華人民共和國就可以繼續宣稱台灣是他們的一部分,進而堵死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

而讓台灣人認清這樣的事實與馬政權自欺欺人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以及「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等說法之謬誤,恐怕才是陳為廷這一篇貼文的真正目的吧?

(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