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願為優質好鄰居,不羨稱雄亞洲做惡霸

「亞投行」已成立,「一帶,一路」勢在必行。習近平的亞洲夢看來雖粗糙,但在強人意志下,畢竟會對於亞洲地區產生一些影響與衝擊,台灣身置漩渦之中,未來遇到的挑戰會更嚴峻。為了反制中國對台灣生存空間的箝制,未來一段時間,台灣的外交政策與資源應該拉回以亞洲為中心的配置,才是合理。

顏建發  
 
最近「一帶,一路」與「亞投行」聲勢浩大,習近平顧盼自雄,甚是得意。左一個「一帶,一路」,右一個「亞投行」,底氣十足,一時之間,亞洲風雲為之變色。但習近平的心底果真有那般踏實?美國重返亞洲為何而來?北京玩這麼大,難道是想與美國對著幹?
 
2013年7月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描述中美關係時說:「從昨天到今天,我看到美國人還是比我們長得高,身體還是比我們壯,鼻子還是比我們長,沒有太大變化。」、「吵架比打架好」、「我們兩家不能走離婚的路。」對於文革這一代的中國領導人,超越美國仍是不敢想的夢。

從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圖)描述中美關係時所說的話可知,對於文革這一代的中國領導人,超越美國仍是不敢想的夢。(AFP)

這次習近平把亞投行的促銷活動搞得這麼大,與其說是對美國的「挑釁」,不如說是一種下對上的「示威」。畢竟,中美間「新型大國關係」的封號,習近平還急待歐巴馬給予加冕。習近平似乎也在衝業績,以便今年秋與歐巴馬見面時,有足夠的底氣。只是,中國要玩這麼大,力氣可能有,心智恐怕仍是不足的。

大家會問:「中國又憑甚麼帶頭發展亞洲?」,一個能在短短十數載就把長江汙染得像黃河,而貪官的身價動輒以千億計的政權,誰相信北京已準備好了?習大大主導下的「一帶,一路」,十年後會把亞洲帶到何處?帶來何種破壞?大家都在擔心著。中國走過中南半島、非洲、中南美洲、中亞,都給當地留下深刻的夢魘。

它會一夕變好嗎?除非英法德義這些創始會員國也確能盡到制衡的角色。

習近平主導下的「一帶,一路」,十年後會把亞洲帶到何處?帶來何種破壞?中國走過中南半島、非洲、中南美洲、中亞,都給當地留下深刻的夢靨。它會一夕變好嗎?(AFP)
 
中國「一帶,一路」的經濟發展構想將來具有轉成軍事後勤的潛力。不過,短期內「一帶,一路」對台灣尚無威脅。當中國的攤子鋪得過大,它的力量也跟著分散出去,計劃一旦啟動,自然也會被這股勢頭架著走,動彈不得,而沒有和平環境,這個大計畫做不起來,所以它無法太任性。未來,發展計劃如果沒處理好,「睦鄰」卻搞得周邊國家有被中國「牧鄰」的反感,「富鄰」也盡搞出「負鄰」的印象,那麼,「一帶,一路」最終可能全面失火,北京反而會陷入四面楚歌的絕境。

開弓無回頭箭。「亞投行」已成立,「一帶,一路」勢在必行。習近平的亞洲夢看來雖粗糙,但在強人意志下,畢竟會對於亞洲地區產生一些影響與衝擊,台灣身置漩渦之中,未來遇到的挑戰會更嚴峻。為了反制中國對台灣生存空間的箝制,未來一段時間,台灣的外交政策與資源應該拉回以亞洲為中心的配置,才是合理。
 
雖然中國與周邊亞洲國家的矛盾,尚無法讓台灣因而產生有主權意涵的外交空間,但「敵人之敵」總能有效轉出一些助益於台灣的善緣。可以預見,在「一帶,一路」的推動過程中,它所產生的效果絕不止於官方的交流,非官方的交流也將應運而生。外交固然是官本位的事務,沒有民間支持也走不遠

在亞洲,台灣官方的空間很有限,卻能尋求撐大非官方的空間。同時,從負面的觀點看,亞洲國家的政府礙於合作的利益,或許反中的意志多少會受到遏抑,但中國模式的複製勢必無法見容於亞洲的民間社會,反中聲浪應會起而不會落。就此,台灣的民間外交能量與經驗,反而可以體現台灣作為亞洲社區優質好鄰居的形象。「德不孤,必有鄰」,台灣如能多為亞洲社區做點事,當有人要欺負你時,自然會有正義之士為你嗆聲了。

健行大學企管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