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防部的犯後態度?

◎胡文琦

古有名訓,「士大夫無恥,是為國恥」。看看「上級長官」國防部針對陸軍航特部601旅的停機棚,到底算不算是要塞堡壘「沒有擔當、肩膀」的表態與論述,即可知道國防部要不是被罵傻或罵怕了,就真的是已經病入膏肓需要打掉全部重練了。

面對沸沸揚揚藝人李蒨蓉等貴婦團的阿帕契重大軍紀事件,究竟601旅所在地是否適用《要塞堡壘地帶法》?日昨,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表示,「這個解釋是正確的」。然而,離譜誇張的是,同一時間國防部先是在記者會上指出601旅非列為要塞堡壘地帶,僅是國防部核定之重要軍事設施管制區,但隨後又立即改口強調,601旅是否為要塞堡壘,應交由檢方去認定云云。

專業的事就應該交給專業去決定?關於這個議題,按照國防部陳永康副部長(圖右)的說法,要塞堡壘的認定究竟是「國防部專業」還是所謂的「檢方專業」?(記者羅沛德攝)

媽媽咪啊,國防部是腦袋燒壞了嗎?套句臺北市長柯文哲的談話,專業的事就應該交給專業去決定。試問,這難道不該是「軍方」去判斷嗎?什麼叫做交給「法律專業」的「檢方」去認定。說實話,就讓我們一起繼續看下去好了,看看到時候檢方是否會函詢國防部等專業國安單位要求「協助確認」?這是再簡單不過的邏輯,如果國防部連自己都沒有堅定的立場,還想哩嚕「混過去」地像是「局外人」,這樣的國防部難道還是國防部嗎?

準此,要善意提醒國防部的是,記不記得文天祥有句名言叫做「文官不愛錢、武官不怕死」?坦白說,發生重大軍紀事件固然令人遺憾失望,然而,終究還是可以透過相關配套措施繼續謀求精進改善,但最重要的是你們的「犯後態度」究竟正不正確?有沒有改過的決心與魄力?但現在看看你們對「要塞堡壘地帶法」的不用心、不在乎與事不關己態度,我想這個答案似乎是再清楚不過了,要改啦。

(文史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