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馬拉松賽和超馬賽的賽事標章

馬拉松賽要取得金牌賽事標章,最要克服的兩個困難點是財力和交通管制。要產生一個金牌馬拉松賽事,必須有一組專職人員,花費至少半年以上的籌備才有可能。而超馬賽跑者雖然都是業餘,沒有出場費的問題,但需要花的是時間和精神,說服菁英跑者來參賽、激勵這些受邀選手跑出自己最佳成績,進而取得金牌賽事標章。

郭豐州/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技術委員

「萬金石馬拉松」在風景秀麗的北海岸舉行,是台灣唯一拿到國際田總銅牌賽事標章的馬拉松賽事。(記者林正堃攝)

3月22日,剛舉行的「萬金石馬拉松」是台灣唯一拿到國際田總銅牌賽事標章的馬拉松賽事,台灣去年一年已經有136場的馬拉松,怎麼只有一場獲得銅牌賽事呢?中國大陸馬拉松場次也沒有我們多,怎麼一年就有五場金牌賽事?又,大家都熟悉的「東吳國際超馬24小時賽」獲得國際超馬總會金牌賽事標章,馬拉松和超馬賽的賽事標章的標準有何差別呢?我把兩者規則歸納整理,說明兩者的差異給我們跑者明瞭。

馬拉松賽和超馬賽的條件有很大的差異,取得馬拉松賽事標章的條件至少有下列五項。(資料照,記者陳信仁攝)

賽事標章的作用是區分出賽事的等級,目的是鼓勵大會籌辦出高品質的賽事,所以像場上運動員競賽的結果一樣,都是以金銀銅來取等第。但從條件上看來,馬拉松賽和超馬賽的條件有很大的差異,先把取得馬拉松賽事標章條件列出來,比較重要的有:

1.大會必須邀請菁英選手。國際田徑總會網站上有一批菁英選手名單,大會必須從名單中挑選邀請,金牌賽事必須邀請5男5女(或同性10人),而這些菁英選手入選的資格是在過去36個月內有2:10(女2:28)的成績,銀牌賽事則必須邀請的選手成績是2:12(女2:32)以內,銅牌賽事邀請的標準是2:16(女2:38)。

眾所周知,要能跑出這麼高水準的成績的選手,一年大約只能參加兩場到三場,換言之,這些選手必須要靠這區區幾場的「出場費」和「獎金」養活自己,甚至養活一家子,再加上經紀人的中間抽成,因此大會必須具備財力雄厚的特點才能邀請一流的菁英選手來參賽,2:10以內的選手出場費大約在一萬美元左右,如果是曾經在世界六大馬拉松賽奪冠的選手身價至少十萬美金起跳,所以金牌賽事的第一道門檻是要準備10萬以上美金給選手當出場費。這還不算獎金哦,金牌賽事的獎金大約也都要30萬美金,如果大會給的獎金不高,經紀人會要求更高的出場費來補貼。無怪乎中國一下子就有五場的金牌賽事出現。

2.第二個條件是藥檢,金牌賽事至少要採樣12人,送尿液樣本去領有國際藥檢總會頒發執照的實驗室進行檢查(台灣都送日本實驗室)。中華奧會藥檢小組報價,一人要2萬4千,銀牌賽事採樣要求人數減半6人,銅牌賽事至少4人,這一筆預算也不少,慢著!還有生長激素(EPO)的藥檢,採樣人數總會在賽前再通知大會,這項檢查貴一點點,一人要3萬6千!總之,藥檢開銷百萬是跑不掉的。

3.賽道要丈量。這恐怕是最容易達到的條件,A或B級丈量員丈量即可,台灣田徑協會有B級丈量員,只是開價比去國外邀請A級丈量員來台測距還高,數萬元就可以解決。

4.必須交通全程管制。這恐怕是最難的地方,路線必須完全淨空,沒有車輛來往(大會工作車除外),直到關門時間為止。這規定也說明為何台灣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富邦台北馬拉松無法取得賽事標章的原因。一個城市馬拉松路線必須經過城市中著名的地標,外地的跑者才能藉著跑步的過程用雙足遊覽,如果像台北馬拉松賽後半段的路線被迫必須在河濱公園繞,並不能成為真正的城市馬拉松。關鍵是城市中的居民都很自我,一有造成自己不便的地方,就發聲反對,民粹當道,市政府也就縮手縮腳了。

5.媒體轉播。至少要有兩小時的電視轉播,不一定要即時,但是如果是金牌賽事必須要有國外五個地區播放該賽事紀錄片。這要求的經費就很難估算了,世界大馬拉松賽,媒體是要付錢給主辦大會才取得轉播權,而台灣媒體生態是大會要付錢給電視媒體來轉播,如果僅是在台灣播出又不是即時轉播,三五十萬可以搞定,要拿到國外播放,恐怕不是幾百萬就可以解決的。

超馬賽取得賽事標章的條件和馬拉松賽截然不同,馬拉松賽規定要邀請菁英選手,但是比賽結果不管。而超馬賽是只管比賽結果,不管大會邀請的是誰,要取得金牌賽事標章,端看比賽結果是否有五人以上成績達到國際標準,不同項目總會都有頒布標準。標準有兩級,較高的是「國際級」,次高的是「國家級」,銀牌賽事的條件是比賽結果達到國家級以上,男女加起來人數超過五人,銅牌標章則放得很寬,只要路線有丈量過,賽會有經過會員國協會認可即可,不求成績。

超馬賽取得賽事標章的條件和馬拉松賽截然不同。超馬賽只管比賽結果,不管大會邀請的是誰,要取得金牌賽事標章,端看比賽結果是否有五人以上成績達到國際標準。(資料照,記者張正邦攝)

歸納以上的說明,我們可以發現馬拉松賽要取得金牌賽事標章,最要克服的兩個困難點是財力和交通管制。要產生一個金牌馬拉松賽事,必須有一組專職人員,花費至少半年以上的籌備才有可能。超馬賽籌備期也長,雖然超馬賽跑者都是業餘的,沒有出場費的問題,也沒有設立獎金的必要,但是高階超馬跑者一年比賽的場次也很少,我都要在上半年就跟當年要邀請的國際選手聯絡好,請他們把12月的東吳賽事當成是下半年主要目標賽事,讓他們有時間好好準備大賽,我們不必準備一大筆預算,因為超馬跑者都是為榮譽、為了實現自我而跑,我需要花的是時間和精神,去說服菁英跑者來參賽、去激勵這些受邀選手跑出自己最佳成績,進而取得金牌賽事標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