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劉文雄選基隆立委,民進黨讓與不讓?

◎張之豪

劉文雄可能回鍋參選基隆市立委選舉。

看到基隆的民主前輩陳志成市議員投書,呼籲民進黨中央勿禮讓劉文雄(就是基隆不會有民進黨的立委候選人),看來原先只在民進黨中央討論的機密,已經半公開地傳到基隆來測風向了。對劉文雄來說,他身為親民黨最低迷的時刻,留在宋楚瑜身邊的黨副秘書長,對親民黨也算是有情有義。劉文雄在親民黨的同儕,全都加入國民黨雞犬升天去了,他則留在親民黨。不論他當時的考量是基於甚麼,但在地方鄉親的眼中,這就是有情有義的劉文雄,不意外。

在地方鄉親的眼中,劉文雄是有情有義的。(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在國民黨終於可能倒塌的前夕,最具有劉文雄一貫風格的作法,就是批著親民黨的戰袍出征基隆的立委選戰,為親民黨在基隆贏得一席紮實的區域立委。若劉文雄以親民黨身份參選,那民進黨也將會提名自己的人選(鄭文婷或蔡適應),國民黨若也堅持提自己的人選,那就會再是三分天下的局面。但劉文雄的一貫作風,卻也讓他錯失多次的政治機會,每次基隆一遇到三分天下,不論是市長或立委,劉文雄總會是落選頭,屢試不爽。在年紀也漸長的時候,劉文雄是否還會堅持要「劉文雄」呢?亦或是他願意接受某種程度的協調,以無黨籍身份參選,以取得與民進黨的禮讓?這非常有可能,不然劉文雄前天不會自己爆料說「姚立明建議我以無黨籍參選」。

這其實也涉及到民進黨本身對自己在2016的定位問題,也就是若小英當選總統,宋楚瑜是否會成為可能的閣揆人選?亦或親民黨是否會與民進黨組織聯合內閣?這都要看立委選舉的席次分佈。但以親民黨目前的態勢來說,可能不大。親民黨並沒有因為國民黨的低迷而跟著水漲船高。這跟親民黨的屬性有關,因為親民黨是宋楚瑜黨,作為一個政黨他本身不具有甚麼清晰的政黨意識形態。相對的,國民黨是個黨產黨,作為一個政黨,他比較像個財閥,一樣沒有甚麼信念,就是為了錢跟權而已。

親民黨是宋楚瑜黨。(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宋楚瑜黨在1999年還叫做「新台灣人服務團隊」的時候,每每遇到意識形態乃至重大議題的立場,總是搖擺不定,而風向若清楚了,親民黨就會抓住機會跟著風向走。這風向當然是國民黨與藍媒所操作出來的,所以親民黨就展現出了與連戰領導的國民黨類似的保守主義與新自由主義的色彩。更不用說,在史觀上,親民黨是採取尊蔣、親中(不見得親PRC,但絕對親Chinese)的角度。

簡單說,親民黨就是個沒有黨產的國民黨。整體來說傾右,並且對威權過往無法清楚切割,但政策上沒有特定立場,端看黨中央當時需要甚麼就會做甚麼樣的選擇。親民黨只有色彩沒有立場。

在沒有立場,沒有意識形態的情況下,親民黨做為一個政黨很難讓人知道該要怎麼與它進行結盟,因為它似乎甚麼都可以,但又可能甚麼都不可以,端視宋楚瑜怎麼看。也就是說,這個政黨更像是一群職業政客,隨時可以接受陳情與提供服務,它本身沒有特別的傾向。所以宋楚瑜可以去中国參訪,也可以與阿扁見面。

陳情與服務,親民黨做到滿出來,讓你不得不想起他的時候,只能比起大姆指。(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但親民黨所代表的,也就是一種很傳統、很標準的臺灣政治文化。它本身是中空的,在面對面的時候,在把酒言歡的時候,他沒有政治傾向,陳情與服務,他們做到滿出來,讓你不得不想起他的時候,只能比起大姆指,因為沒人比他會做服務。這一點是當前所謂新興第三勢力所望塵莫及的。第三勢力也許還要爭辯要不要去菜市場,要選民還是公民,或是提一些有點奇怪的憲政主張,但你進去菜市場裡很容易就找到一個告訴你「宋楚瑜很會作事」的菜販。

劉文雄就是這樣子出身的政治人物,因此他地方實力堅強,他從當省議員至今30年,一路服務過來的地方人情,硬是讓他成為讓民進黨中央也不得不考慮禮讓他的實力派政治人物。不過,劉文雄作為地方實力派,仍不是民進黨中央考量的最重點。宋楚瑜究竟會在2016扮演甚麼角色仍然是關鍵。倘若臺中關係僵硬,而需要宋居中穿針引線,亦或是民進黨在二次取得中華民國政權時,有可能會面臨的政治實力不足,也有可能需要宋楚瑜暗中協助。

民進黨中央有可能要與劉文雄產生禮讓問題的遠因,還是在於民進黨在基隆的地方實力不足。(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話說回來,今天民進黨中央會有可能要與劉文雄產生禮讓問題的遠因,還是在於民進黨在基隆的地方實力不足。陳志成議員的立論,就是建立在民進黨在基隆今天實力已透過林右昌市長的當選而證明充沛無疑,因此不需要跟非民進黨籍人士妥協,民進黨可以自己派人出來選。但我對陳議員的樂觀前提有一些保留。我不覺得民進黨在基隆的實力很紮實,縱使1129民進黨在基隆有些許斬獲,但如果重人情的基隆選民會讓議員席次幾乎不變動,那又何嘗不會想在這一次要還劉文雄一個公道呢?

如果民進黨過去真的有在基隆「深耕」,今天就算再來10個劉文雄,民進黨也不需要考慮。這是基隆地方政治人物與地方黨部都不可迴避的歷史問題,當然,沒人會去質問他們這個,因為,沒人在意基隆。而對臺灣整體而言,民進黨究竟能不能在總統選舉與立院選舉大贏,也才能決定民進黨是否可以提出完全屬於民進黨的內閣名單與立院院長。作為政治行動者,我們如何動員出社會真正追求臺灣獨立的民意,誓要國民黨全面消失的鬥志,決定了新政府的組成。

張之豪表示,不禮讓劉文雄,民進黨應該還是要打一場苦戰,但,那會是團結的一戰。(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我們現在越團結,越強大,到時候就越不用理會黨國餘孽。我們現在越分裂,到時候就越要被迫與死而不僵的國民黨虛與委蛇。不過我覺得陳志成議員其實點出一些更關鍵的問題,那就是倘若民進黨中央決議禮讓劉文雄,基層選舉幹部士氣一定會潰散不說,總統選戰打不打得下去也是個大問題。也許基層黨幹部與輔選人員的投入與否,對總統選戰的影響不是很大,但如果真的還想要深耕地方,基層人員的士氣是非常重要的。

禮讓劉文雄,國民黨應該一定會倒,但民進黨也不會這麼「民進黨」了。不禮讓劉文雄,民進黨應該還是要打一場苦戰,但,那會是團結的一戰。基於這個理由,我是覺得不要禮讓劉文雄比較好。

(基隆青年、在「茶某」作工的作家,經作者同意轉貼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