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政治和尚們放手吧,還宗教一片淨土

◎楊鎮榮

「在美國與台灣斷交時,蔣經國發現外省籍的和尚把大量的錢財都匯到國外去置產,隨時準備落跑,根本不可靠;故蔣經國想要扶植台灣籍本土的出家人,釋證嚴即是蔣經國雀屏中選的人。」看到報載黃招榮先生轉述宗教學者江燦藤教授的爆料,實在是令人感慨萬千,內心思索著一位政治強人如何操弄各種宗教於手掌心。

在理想的世界,宗教應該是人們一種精神或心靈的寄託所在。(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如果在理想的世界,宗教應該是人們一種精神或心靈的寄託所在,如果宗教是要滌淨人心就不應該受到政治、金權的控制與污染。然而自從歷史上有了宗教之後,所謂的當權者卻往往把宗教視為禁臠或統治的工具,自古以來把宗教搞成擴張版圖的藉口如十字軍東征,或宗教變成國家之間衝突的以、阿戰爭,或16世紀法國多次的宗教戰爭,這些多因宗教而起的紛爭。所以各種宗教想要脫離政治勢力的枷鎖,想要邁向純宗教之路,真的是既困難,有時又求之而不可得。

台灣佛教的信仰人口大約500多萬人,佔2300萬人口的四分之一,因此就廣義而言,在台灣佛教是最大宗教,以佛教團體規模來看,則慈濟基金會、佛光山、法鼓山以及中台禪寺等四個團體最大,而台灣其他當然還包括有一貫道及天主教、基督教、回教、道教...等多種宗教。由於歷來很多的動亂或革命幾乎都曾假宗教之名而為,台灣的統治者對於各種宗教也一直都是小心看管。針對台灣佛教那股龐大的勢力,國民黨長期以來當然也會對這些佛教團體不擇手段的加以扶植與控制,因此就成為箝制台灣宗教自由與自主背後的那一隻政治黑手。

高雄佛光山星雲法師,是有名的政治和尚,也是國民黨忠貞支持者。(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當然台灣四大佛教團體基本上受政治力的介入極深,以四大佛教創始或代表人物來說,高雄佛光山星雲法師,是有名的政治和尚,也是國民黨忠貞支持者,近年來星雲大師還多次出席中國的博鰲論壇,並且曾在佛教論壇上發表「台灣沒有台灣人,台灣人都是中國人」如此荒謬的話,可見其政治性格。南投中台禪寺惟覺法師,每次總統大選,即發表不利於在野黨的言論,以拉抬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聲勢,對此偏頗行徑也毫不避嫌。

至於慈濟,印象中慈濟上層本來每逢於藍、綠選舉時,幾乎是極力避免捲入政治偏向的漩渦,但此一舉措如今也算是表面的中立罷了。據報導,其與政黨的關係更為密切,而江燦藤教授爆料慈濟「在故蔣經國以宗教這股暗中的潛力量滲透入台灣民間,易讓人失去戒心,愚民洗腦效果又佳。」也就是說慈濟發跡的背後,一直都有國民黨以及蔣經國的鼎力相助。而已去世的法鼓山聖嚴法師,據說生前和國民黨政治人物關中先生等人交情匪淺,多年來馬英九也常於每年除夕前往法鼓山撞鐘祈福,也是去致意建立關係吧?

慈濟發跡的背後,一直都有國民黨以及蔣經國的鼎力相助。(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一般而言,如果是專制獨裁的國家,因為懼怕宗教對信徒的影響力,其作法常是打擊在先,控制於後,如早期戒嚴時代的台灣。或如今中國之於法輪功的取締與禁絕,或拒絕天主教教宗對主教的任命,或對於西藏宗教的嚴厲控制逼使達賴出走,連達賴說不想要再輪迴轉世了,中國都說不行,可見其對宗教箝制的厲害。至於一般民主國家則相對的尊重宗教以及人民信仰,或許比較不敢隨意侵犯宗教信仰的神聖領域。

宗教是一切人類道德與信仰力量的來源,也是社會安定的力量與文明進步的基礎。然而今日自由的台灣已進入民主國家的行列,要保障人民信仰的自由,本應該也要保障各大宗教都能獲得自由與自主,如此才能讓宗教更有活力、更能蓬勃的發展,也更可以匡正社會或救濟政治的不足。因此,長治久安之道,就是讓「政治歸政治,宗教歸宗教」吧!未來請台灣的政黨勿再伸出黑手干預或意圖影響各大宗教的發展,更期待未來各宗教界的大人物們也不要再想去淌政治的渾水了,因為擁有一個健康的宗教環境才能產生良好的信仰者!

(中小企業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