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進黨基隆市議員對黨中央的建言

◎陳志成

民進黨中央於2月25日召開第16屆第7次中執會將基隆市列為艱困選區,將採取徵召方式進行提名作業,據報載為布局明年立委選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曾公開宣示,為追求國會改革力量過半,「在艱困的選區,我們也會跟其他的力量來結合。」近日綠營內部更傳出,民進黨中央有意將2016基隆市立委選舉禮讓給親民黨的劉文雄,這樣的傳聞顯然不是空穴來風,我們可以看到黨中央先對外放出民進黨在苗栗以北地區約有9個艱困選區可禮讓第三勢力,採在野整合模式合作的風向球,看看市場反應,而劉文雄這邊則是早早就先把戶籍遷回基隆,兩者不無分路合進的意味。

綠營內部傳出,民進黨中央有意將2016基隆市立委選舉禮讓給親民黨的劉文雄。(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個人已經在基隆市擔任6屆議員,對於基隆市的政治環境相當熟悉,更清楚知道民進黨2016立委在基隆政壇不能缺席。首要原因在於,林右昌去年底以過半的選票贏得市長選舉,且是在國民黨並沒有分裂的情況下勝選,林右昌除了個人魅力之外,在基隆深耕6年才是贏得選舉的主要關鍵,從這件事情可以證明基隆市不是一塊踢不破的鐵板,藍大綠小板塊固然是基隆市的選民結構,然而就是因為林右昌的深耕及個人形象才會踢破基隆市這塊鐵板。其次,民進黨既然能夠在基隆市首次以過半選票贏得市長選舉,表示選民不再堅持藍綠,而是以超越藍綠的心態在看待選舉,這件事情告訴我們惟有深耕地方的人,提出符合民心的政見才是勝選關鍵,林右昌就是符合這樣的條件而勝出。

第三,從民進黨的整體發展來看,難能可貴的在基隆市可以過半勝選,那麼黨應進一步思考的是如何延續這份力量,讓民進黨在基隆市更加深化,就好像一棵幼苗才剛剛萌芽,正需要灌溉施肥讓它可以茁壯成長之際,卻硬生生地連根拔起,然後說要移植一株快要頹廢的老木來種植,姑且不論這株老木是不是可以起死回生,園丁應該更在乎這顆幼苗為何莫名地被拔除?民進黨在基隆就是這顆幼苗,急需黨中央給予更多的關懷與資源挹注。雖然這樣的話語應該是要由黨部主委來說才比較洽當,但因為黨部主委自己也在忙著自己的選舉,根本無心思考這個問題,而個人自小生長在基隆這塊土地,對於基隆及民進黨的發展有很深刻的感情,不得不越俎代庖。

難能可貴的,林右昌(左)在基隆市可以過半勝選,黨中央應進一步思考的是如何延續這份力量,讓民進黨在基隆市更加深化。(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最後從總統大選的觀點來看,民進黨在基隆市立委選舉禮讓給親民黨也是不智之舉,親民黨的本質是與國民黨相同的,政治屬性本就歸屬深藍,企圖以親民黨的立委選舉來拉抬民進黨的總統選情,這無異是癡人說夢,一旦民進黨立委選舉在基隆禮讓親民黨的劉文雄,那麼不管深綠或淺綠的支持者勢必要放棄對民進黨的支持。恐怕連總統部份的選舉,基隆市的支持者都會放棄投給民進黨的候選人,至於藍色板塊的支持者是否會因著劉文雄的關係而改投民進黨的蔡英文,這部份恐怕也未必。

蓋民進黨在台北市長選舉禮讓給無黨籍的柯文哲之所以會成功的主要原因在於,雖然柯文哲本人聲稱是墨綠,但藍色板塊的選民看到的是白色柯文哲(不要忘了柯文哲在選前可是一再重申,當選絕不會加入民進黨以此來向藍色選民投誠),但在基隆市立委部分要傳統綠色支持者改投深藍的劉文雄,相信會是極大的挑戰,今天倘若劉文雄是白色的劉文雄,那我相信綠色支持者是有可能轉向的,可惜的是劉文雄不只是藍色的,而且還是深藍的,縱使近來他在政論性節目多是發言批判國民黨,但仍無損於劉文雄確是深藍的本質。

基隆市議員陳志成(中)認為,民進黨在基隆市禮讓給親民黨的劉文雄絕對不是上策。(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同樣的要藍色的支持者因著民進黨中央禮讓親民黨劉文雄,而感恩民進黨改投蔡英文,也會是天方夜譚,這點相信蔡主席在2012的總統大選早已體會甚深,相信絕不至於在2016再重蹈覆轍,如此一來,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民進黨在基隆市禮讓給親民黨的劉文雄絕對不是上策,不但無法為國會過半贏得更多席次,反倒可能讓總統選情看俏的蔡英文在基隆大摔一跤,相信這絕對不會是民進黨中央所樂見。

個人不過只是一介區區市議員,人微言輕,但卻是語重心長,個人從黨外一路追隨創立民進黨至今,從未像今日對於民進黨在基隆的發展如此憂心,2008至今民進黨在基隆市從沒有缺席,最艱困的時期已經過去,2016民進黨實在沒有道理要在基隆缺席,這是我的心聲,相信也會是絕大多數民進黨支持者的心聲,希望民進黨中央可以聽見這樣的聲音。

(基隆市議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