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人民抱怨沒有用 國會要換新血

◎杜宇

近日國內發生一些重大事件包括:中國片面畫定M503航線、開放美國牛雜進口、黑心食品層出不窮、肥貓機構充斥、馬總統黑箱作業加入亞投行等等,民進黨身為最大反對黨表現卻相當軟弱,只是做做樣子,深怕得罪中、美老大哥致影響到唾手可得的總統大位,也錯失分享權力的滋味;但是在爭取黨內立委提名上卻是幹勁十足,人人搶出頭,派系、政二代紛紛冒出頭,相較於年輕學子與台聯立委的勇於衝撞,民進黨的軟弱表現實令親痛仇快,早失去創黨時的理想與熱血,令人不勝噓唏,或許一年後社會抗爭的對象會轉為執政的民進黨。

相較於年輕學子的勇於衝撞,民進黨的軟弱表現實令親痛仇快。(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對於是否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投行固然仁智互見可以討論,但是馬總統一人決策,事先未與國會議員以及在野領袖協商溝通,且經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決議不透過國台辦,改由我方向亞投行籌備處申請後,馬政府還是執意採雙軌方式(申請函上未見任何國家標誌),有自我矮化國格之嫌。對此,民進黨竟然只是召開記者會數落一下馬政府,呼籲政府勿重蹈服貿黑箱覆轍,卻沒有後續積極作為,難怪馬政府早已視民進黨為無物,敢一再硬幹。

現在的民進黨菁英西裝皮鞋穿太久,習慣在飯桌上喬事情,早不知穿草(布)鞋走上戰鬥行列的滋味,這樣的行為要如何與充滿動能的社運力量做結合呢?而人民又要如何確保不會走了個漏尿的,卻來了個拉屎的,在金權的誘惑下,民進黨與國民黨的表現越來越像巒生兄弟,讓民眾無法期待。

然而與其詛咒四周黑暗不如點亮一盞燈,為了台灣未來著想,呼籲民眾應該主動拋開藍綠、統獨歷史情節,主動建立起強力監督防腐機制,除了支持修憲改實施內閣制外,應該透過明年立委選舉,進行國會全面改革大量引進新血,讓國會政黨協商透明公開化,避免讓單一政黨席次過半致為所欲為(當前社會動盪民怨高漲與國民黨在國會擁有絕對人頭多數有關)。

透過明年立委選舉,進行國會全面改革大量引進新血,讓國會政黨協商透明公開化。(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儘管目前各黨總統候選人尚未底定,但是民眾在經歷阿扁、阿九慘痛執政經驗後,不應該再有偶像崇拜與造神迷思,應該回歸理性,要求總統候選人在選戰過程中公開所有政治獻金來源與支出,並清楚向選民說明:「我當總統要幹什麼」、「我有何能耐」?

選民應冷靜觀察判斷並做出最佳抉擇,未來人生要如何彩繪掌握在每個人手裡,別只是坐在電視機前抱怨、後悔應轉為改革動能,用選票教訓無良政客,並將政黨票投給堅守台灣主體性的政黨,台灣才能看見希望!

(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