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無敵情意識 ,潛艦再多都沒用

◎姚中原

「敵情意識」的加強及具備,是我部隊精神戰力與實質作戰能力能否維繫的一個重要關鍵,且與國家安全維護有密切的關係。千萬不能存有僥倖心理,否則軍中人員喪失「敵情意識」,恐將嚴重影響到台灣的國家安全與人民生存!

日前據媒體報導,位於新竹關西的陸軍步兵206旅,在進行懇親會並宣導募兵制時,居然將人民解放軍操演的照片放在宣傳海報上。雖然事後,陸軍司令部是以「誤植」理由作為解釋,但此「國軍與共軍分不清楚」的離譜情事,除顯示我基層部隊的做事草率有待檢討外,更凸顯國軍紀律與國防意識教育有再加強的空間。

未來的國造潛艦數目即使大量增加,但如國軍仍嚴重缺乏敵情意識,則台灣安全還是無法受到保障。(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3月31日上午,由國人自製的海軍磐石、沱江軍艦,在左營基地水星碼頭舉行成軍典禮暨國艦國造成果展示,並由馬英九總統親自主持。典禮過程中,馬總統更校閱一幅由海軍所特別設計的看板「潛艦造形圖」,以顯示國軍亟欲獲得「新一代潛艦」的強烈決心。然而,未來的國造潛艦數目即使大量增加,或我國防的武器裝備亦走向精良,但如國軍仍嚴重缺乏敵情意識,則台灣安全仍是無法受到保障。

馬政府執政以來,我空軍高階退役將領曾公開發表「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的親共言論;以及我海軍重要營區亦曾發生讓大陸籍專業攝影師輕易混入的情事;如今,又再發生我陸軍營區以解放軍照片為版面的宣傳海報。以上種種事例,都說明「敵情意識不足」已是當前台灣國防的一大問題,面對此嚴重問題,我國安高層首長是否該出來好好做些事情了!

(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