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亞投銀」在玩的把戲

◎高仁山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銀)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倡,目的在籌措亞洲國家基礎建設需要的跨國大型投資銀行。法定資本額一千億美元,由中國首先出資五百億美元,餘額將向有意願參與投資的國家募集。目前七大工業國中,僅美、日尚未明確表達參與意願,其餘均已表達願意合作。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之成立,與習近平政權推動之「一帶一路」經貿策略大有關係。(彭博)

亞投銀之成立,與習政權推動之「一帶一路」經貿策略大有關係。其中「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炮製鄭和下西洋航路,沿著南海帶之海上經貿通道,發展與東南亞、南亞、中東、北非及歐洲各國的經濟合作關係。發展實質經貿關係,最慣用的策略就是投資(撒錢)與技術合作(給人、給技術),亞投銀剛好補強中國於東南亞、南亞一帶的影響力缺口。

亞投銀與「一路」,是大幅影響亞洲政經情勢的中國謀略,箇中奧妙如下:

首先,中國與東南亞、南亞國家的關係,或將從單純貿易往來升級至投資關係,讓中國稍具宗主國的意味,亦可說是以金錢投資換取這些國家的國際支持。

再者,中國可透過對於基礎建設投資,找到中國煤、鋼等產業產能過剩的出口點,以及氾濫資金的宣洩管道。

其三、實質加深中國在亞洲經貿圈的影響力,如中國在東協(ASEAN)與東南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話語權及主導權,這當然也有與美國主導之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分庭抗禮的意味。

以上幾點可以說明中國這些策略的重點在於,突破冷戰結束至今,「不可言明」但「事實存在」的圍堵中國陣線。事實上,中國領導核心相當清楚,用武力來威嚇南海各國,恐會適得其反,用錢買才是上策。

中國意圖布建的南向經貿策略,恐怕不會一路順遂。因為,美元這個國際準備貨幣發行權還是在美國手上!(法新社)

當然,中國意圖布建的南向經貿策略,恐怕也不會一路順遂。對中國及美、日、歐各國來說,資金雖都不是問題,但不要忘記,美元這個國際準備貨幣發行權還是在美國手上!再來會遇到的障礙是,各國在東南亞既有投資利益與主張間的衝突,以及西方陣營戰略上維持「中國圍堵鍊」這個不能說的祕密。

當然,南海各國亦非吳下阿蒙。過去國家富涵資源,卻經歷西方列強剝削的歷史殷鑑,讓他們現在面對中國強權介入時警戒心更強,以防止中國以投資為名,實則掠奪資源財富。

可以預見幾點:一、TPP會加速形成,以強化美國在亞洲影響力;二、亞洲貿易會更頻繁,世界重心東移更加明顯;三、經濟角力將使泡沫化與金融危機更容易出現。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新新聞:【高仁山專欄】「亞投銀」在玩的把戲

如果您也喜歡這篇文章,不妨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