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也需要一個李光耀?!

◎于則章

新加坡建國者李光耀日前去世,在國際社會引發了廣泛的關注,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紛紛公開表達不捨與悼念,稱讚李光耀是「是亞洲現代史上最偉大的領導人之一」、「是國際尊重的戰略家和政治家」,而在冷戰時代與新加坡關係密切的台灣,除了透過駐新加坡代表處轉達悼唁,肯定李光耀致力奠定的台、星友好基礎,對促成雙方簽署「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greement between Singapore and Taiwan on Economic Partnership,ASTEP)功不可沒,馬英九個人更在3月24日以私人身分前往新加坡弔唁。

新加坡建國者李光耀日前去世,在國際社會引發了廣泛的關注。(彭博)

誠然,在1965年馬來西亞將新加坡逐出聯邦後,李光耀憑藉著善用新加坡優越的戰略地理位置與國際局勢借力使力,讓新加坡這一個原本貧窮、落後的蕞爾小國在周邊列強環伺下,在短短40年內打造成富強、整潔且秩序井然的現代化國家,確實有他過人的政治才能。然而,李光耀強悍的鐵腕作風,在國內打壓反對勢力,在國際上以所謂的「亞洲價值」拒絕早已被視為普世價值的西方民主自由與人權觀念,卻也同樣讓李光耀個人以及新加坡政府遭受到國際上的批評。而今,儘管李光耀已經走入歷史,但是他所倡導的「亞洲價值」與西方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普世價值究竟何者才適合正在脫離貧窮、並跨大步伐向西方先進國家追趕的亞洲各國?顯然還會持續爭論下去!

特別是對於曾經在過去冷戰時代與新加坡、香港以及韓國並列為「亞洲四小龍」的台灣,在冷戰結束後,雖然歷經了政治民主化與經濟自由化的轉型,而一度成為美國前總統小布希所稱讚的「亞洲成功典範」,但在近7年來,眼見曾經同為「亞洲四小龍」的「同班同學」中,韓國已經在2012年成為全球第7個「20-50俱樂部」的成員,正式躋身已開發國之林,在亞洲已然取得與日本平起平坐的地位,以至於,在7年前包括馬英九在內,最愛拿韓國來和台灣做比較的政治人物,近年來都很識相的避免再提及韓國,以免讓自取其辱而更加難堪。

在過去7年間,馬英九似乎在有意無意之中,逐漸模仿起李光耀在新加坡所實施的「軟性獨裁」。(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相對而言,馬英九似乎在有意無意之中,逐漸模仿起李光耀在新加坡所實施的「軟性獨裁」,在過去7年間,包括開放美國牛肉進口、與中國簽署ECFA及服貿協議…等等重大公共政策上,都完全不理會民意的反應,關起門來自己搞,然後再以黨主席的權威,要求由中國國民黨控制的立法院充當橡皮圖章只能照單全收,若敢不從,就以「涉及司法關說」為藉口,拿立法院龍頭王金平開刀,進而在過去兩年間挑起了「九月政爭」與「太陽花學運」,造成了台灣的政治動盪。但馬英九卻毫無悔意,在去年「九合一選舉」為同黨的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站台輔選時,公開主張:「作為首都市長必須要有領袖氣質,要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不能夠把決策交還給人民」,其對於新加坡式的「軟性獨裁」的痴迷,已然溢於言表。

與新加坡同樣曾經是強權國家殖民地的台灣,對於由掌握強大權力的統治者決定一切並負責成敗的獨裁政治,一直都有為數不少的支持者,特別是每逢國家遭遇經濟衰退或外交上與軍事上的重大問題,而政府部門的反應卻慢拍,甚至於軟弱無能而無法提出有效的因應對策時,台灣民間對於蔣經國這一位與李光耀具有許多共同點的軟性獨裁者的懷念,就會再度興起,甚至於還因為民主政治對於公共議題講求程序正義與尋求共識,導致決策冗長感到不耐煩,而陷入了倒果為因的思維陷阱中,認為獨裁才有利於國家發展的「獨裁有益論」,主張台灣也需要一個李光耀!

台灣民間有不少人仍懷念蔣經國(右)這位獨裁者。(資料照,記者劉彥甫翻攝)

事實上,這些擁抱似是而非「獨裁有益論」者忽略了由李光耀家族所把持的新加坡之所以能夠藉由軟性獨裁達成讓他們感到欽羨的富強、整潔且秩序井然的現代化國家的成就,純然是新加坡特殊的地理環境與歷史背景使然,很難在其他國家身上依樣畫葫蘆的如法炮製,也因此,放眼全世界,也只有新加坡這樣的一個例子能夠讓「獨裁有益論」者拿來一說再說。

相對而言,民主政治透過權力分立、相互制衡以及對公共政策公開辯論、保障言論自由…等機制,卻是遠較獨裁政治更能夠達成可長可久的廉能政治,並凝聚國民智慧與共識制定出較為完善的國家發展藍圖,讓國家得以在堅實的基礎上獲得更大、更好的發展,放眼全球無論是美國這一個世界唯一超級強國,抑或是北歐的芬蘭、瑞典、丹麥這樣的小國,幾乎毫無例外都是民主國家,乃至於韓國這一個曾經是台灣「亞洲四小龍」的「同班同學」,隨著其在近30年來,脫離強人獨裁、快速轉型為現代民主國家,使得韓國的經濟也跟著快速發展,進而躋身已開發國之林的情況來看,民主政治顯然才是更值得台灣珍惜與堅持的正確道路。

至於「獨裁有益論」,就留給那些懶得為自己的前途思考、缺乏為自己所做的決定負起責任的loser慢慢享用吧。

(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