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雨傘運動半年後的香港人

◎溫仲然

2014年9月28日,一場波瀾壯闊的雨傘運動由87枚催淚彈展開序幕,長達79天的雨傘運動雖然到最後未竟全功,但香港人完全展示出對民主的追求,遺憾的是香港政府仍然依然故我,忽視港人的民主訴求,甚至政府粗暴製造輿論,打壓香港人爭取民主的聲音。有人會說,事已半年,到底香港有什麼改變?香港人不是繼續勞勞碌碌上班上學?而香港的民主進程仍然毫無寸進,但筆者覺得實情並不是這樣,大家只是靜待時機,香港人並不再政治冷感。

長達79天的雨傘運動後,香港人並不再政治冷感。(法新社)

自雨傘運動發生至今,香港特首梁振英不但繼續倒行逆施,而且變本加厲,大放厥詞,一副你們拿我沒辦法的樣子,筆者眼見如此的特首,雖則憤怒,但其實更感到可悲,可悲的是這個未修身、未齊家,就治天下的特首要利用虛假的歌舞昇平,漠視群眾,追求自我安慰,這不是可悲嗎?其實一個連真正民意都懼怕的特首,還有什麼值得支持,遺憾的是香港的「不民主政制」,使他可以繼續逃避民意,追求自我安慰。另外,梁振英的薄弱政治知識也值得可悲,竟然利用英國的議會制去掩飾香港的假普選,實在令香港於國際舞台上貽笑大方,加以他好戰的性格,令香港流於低智商的政制討論,一個用人唯親,對持異見者加以打壓的特首,香港人的悲哀怎麼不會掩蓋著憤怒?

連真正民意都懼怕的特首梁振英,還有什麼值得支持。(路透)

面對雨傘運動後的香港,雖則已過了半年,但香港人對社會運動或政治運動的參與,已比半年前更加積極,反水貨客行動已可見一斑。筆者甚或寄望香港人於年底的區議會選舉,及明年的立法會選舉,可以真正用選票表態,投下對民主運動支持的一票。真正的公民意識,才是民主運動的根本精神。選票的力量才是反應民意的最有力力量,正如梁振英所說,vote to them,但是要將抺殺香港真普選的建制派人士趕出議會,筆者相信香港人不會讓半年前雨傘運動的精神失去意義。雨傘運動雖則未竟全功,但香港人會勿忘初衷。

(香港自由撰稿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