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缺水危機 發展節水經濟

◎周倪安

今年台灣面臨百年來少見的乾旱,然而中央政府除了派總統視察水庫外,也不見有積極的政策對應。其實,台灣因為山高地狹,雖然雨量豐沛,多半涇流入海,並不算多水國家。只是因為每逢颱風夾帶豪雨補注水庫,勉強能供應民生與產業用水。加上農業萎縮並已休耕調撥水量,否則台灣早已入列缺水國家。然而全球氣候變遷導致氣象變化劇烈,過去百千年的氣候型態的模式已經無法預測未來數十年的氣象型態,海島國家的台灣要出現旱災並非不可能,我們必須提早因應。

台灣實際上已經是缺水國家。(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過去由於用水尚稱餘裕,政府為發展加工出口經濟,所以實施低水價政策以鼓勵生產。然而隨著耗水產業與民生及農業競爭用水,台灣實際上已經是缺水國家。因此,發展節水經濟是台灣必須要面對的挑戰,調整水價結構與制定水資源國策則是明年上台的新政府應該要預為籌擬的。在此,提出幾點方向的建議以供討論。

一、調查並制定產業用水附加價值指數總體目標,逐年汰換耗水設備:中央政府為台灣環境與經濟兼顧的永續發展國策,應該編定計畫與預算普查各產業的用水附加價值指數並公布報告書。此一用水附加價值指數,係指各產業與各企業每耗用一單位水量所生產的附加價值(而非產值),讓企業與全民及政府機關明瞭我們耗用的珍貴資源是否真有價值與必要。此一報告書並應該推估各產業與各企業在不同水價水準時,其產業與企業附加價值變動之情形,以便供全民確認有哪些產業事實上依賴剝削自然資源而生存,一但要全額支付水資源的維持費用即無法競爭。

二、制定差額水價,發展節水經濟:台灣現行水價過低,因此節水產業在台灣無從發展。但放眼全球水資源前景,缺水與缺乾淨的水將是日益擴大的趨勢,由此發展的節水產業也將是明日之星,以台灣的製造技術與研發能力可望占有優勢。因此,新政府應該提出高累進差額的民生水價結構,獎勵家庭裝設節水設備,發展國內的節水市場。

放眼全球水資源前景,缺水與缺乾淨的水將是日益擴大的趨勢,由此發展的節水產業也將是明日之星。(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三、產業用水應依附加價值率及汙染程度訂定差別水價:台灣是一個小型海島國家,經濟發展應該以高附價價值與低污染的產業為主。因此,新政府也應該妥擬以水價導引產業轉型的政策,其中,廢除單一產業用水價,改用按照產業的附加價值率和汙染程度計算的差別水價是可行的。越是低附價值又高污染的產業,我們越不能讓他耗用清潔又便宜的原水。對這類產業給予高價格的用水,產業必然要思考轉型或投資於提高附價值或減少汙染的設備與製程,總體而言才能提高台灣的經濟競爭力與國民的生活福祉!

以上三大方向,如果明年的新政府能夠妥為研擬施行,八年下來,台灣必能脫胎換骨,不再為久旱不雨動用而總統視察水庫後,以個人少喝水為策而悶死國人!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