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毒海帶」與失智症

◎陳逸南

自由時報日前報導「毒海帶賣10年4000噸已下肚」,內文指出,先將海帶原料浸泡在添加工業級「銨明礬」(硫酸鋁銨)等溶液中,泡至變硬後撈起,再泡進含工業級「碳酸氫銨」及重鹼的溶液中,待產品變軟後裝箱販售。衛生官員指責重點為工業級「碳酸氫銨」可能含有鉛及砷等有毒重金屬,而未論及「銨明礬」問題。

業者將海帶原料浸泡在添加工業級「銨明礬」(硫酸鋁銨)等溶液中。(資料照,記者洪定宏翻攝)

按自由時報2012年的報導「吃多傷腦 名店甜甜圈、油條含鋁」,內文指出,「消基會抽驗24件樣本,結果16件食品含鋁,其包括…,大潤發(中和)海帶根、松青超市(環球)海帶結…。」當時的報導未論及海帶產品的鋁來自何方?另按自由時報2014年生活版報導「吃油條糕餅怕失智 膨鬆劑限鋁量」,內文指出水產業者在水裡加明礬泡海帶、海蜇皮、魷魚、透抽等水產,也有不易腐敗、口感Q彈效果。

王培寧、劉秀枝醫師著《假如我得了失智症》(2014年2月出版)第85頁指出,根據研究,阿茲海默症患者腦內的類澱粉斑和神經纖維纏結,早在2、30歲時就開始沉積,當數量越積越多,直到大腦不能負荷時,才出現失智症狀。

張勤麗著《鋁的神經毒性及其神經細胞死亡干預》(2011年7月出版),該書提出鋁可以導致神經細胞「程序性壞死」的新概念。該書第5頁又指出人體中的器官,特別是大腦、最易受鋁毒性侵蝕,研究結果認為,大腦中逐漸富集的鋁會殺死神經元,使人的記憶力減退。

由此可知,鋁的毒性與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有關,尤其鋁的毒性與神經纖維纏結有關,為科技文獻所報導。因此衛生主管官員要注意因應,當然消費大眾也要自求多福了!

台灣北社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