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計程車分級制 財富決定價值

◎鄭素玲

交通部近日有意將計程車分級,讓高等級車收費比一般費率高,以解決計程車低薪問題,雖立意良好,但恐怕無法解決低薪問題之外,甚至還強化貧富差距,有錢人搭好車,一般人搭普通車,市場經濟所發展出來的市場價值是否合理,政府單位應該進一步思考。

市場經濟所發展出來的市場價值是否合理,政府單位應該進一步思考。(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根據交通部所提出的「計程車分級制度」,擬將計程車區分為一般車及高級車,且將高等級車費率提高3、4成,高等級車身顏色不再統一為黃色。有錢人可花多點錢搭到服務比較好的計程車,那將來會不會再多付一點錢,還可以挑選長得像明星的司機,只要有錢就可以獲得一切。若任何政策都站在市場角度思考,忽略非市場價值的規範,將導致社會階層間生活經驗差距甚遠,社會發展階級化將會更嚴重。

市場社會已經有太多使用金錢就可以獲得的商品,多付點錢就可以搭商務艙、多付點錢就可以住比較舒適的病房,甚至在美國,犯人多付點錢就可以住在比較好的牢房等,但是市場經濟是否適合所有人類活動,解決計程車業者低薪問題是否只有分級化制度,分級化是否造成計程車服務品質落差變大等,這些政府都應該要深思。與其要採用分級制度,還不如將車輛數及品質管制好、降低業者營業成本或是調整費率等,相信都比分級更有效果、更有益於市場。

馬政府在經歷過快8年的任期,遇到各種風波,更應該要深刻反省,金錢無法解決任何問題,就像是擁有龐大黨產也無法得到民心。在最後剩下一年的任期,馬總統想留下甚麼價值給台灣社會?應該要好好思考。

(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