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憲盟觀點》憲法除魅 九二共識自然破滅

台灣要成為正常國家,首先必須將憲法除魅,這部分需要國民共識,更需要鼓動公民在太陽花學運時的熱情和勇氣,逼迫朝野政黨攜手推動憲改。

全憲盟/莊豐嘉

今年是二戰七十週年,這七十年來,許多終戰後的國際區域問題,幾乎一一解決或消除,唯有台灣仍停留在當年殘局,依舊和中國牽扯不清;既非統一在一個國家裡頭,也不是一個被承認的獨立國家。這種妾身不明的狀態能持續如此之久,台灣人竟也習以為常,簡直不可思議。面對這樣一個遲遲未能平復的瘡疤,難道台灣還要讓下一代一直停留在上世紀的恩怨遺緒中,永遠走不出來?

現行憲法如今僅剩的最後價值,便是馬政府上台之後,將一國兩區概念發揮得淋漓盡致。(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台灣政治紛紛擾擾,不管是李登輝時代的主流與非主流之爭,以致到了民進黨崛起後的藍綠之爭,究其根源,除了族群問題和權力鬥爭之外,最根本的展現,其實就是環繞在中華民國這部憲法,既無能代表凝聚國家共識和發展方向的象徵,更讓台灣在國際處境上,陷入動彈不得。

現行憲法如今僅剩的最後價值,便是馬政府上台之後,當作無上法寶的急急如律令,將「一國兩區」概念發揮得淋漓盡致。官方發言、國家通訊社對中國稱呼一律採大陸用詞,連教育課綱修訂都高舉一國兩區當做為最高準繩。

一國兩區的思維,令馬英九權鬥張顯耀的涉及匪諜案,竟然也因為中國並非外國故不算是叛亂罪的理由而敗北下來。通敵而不叛亂,實在太過荒謬。國共內戰持續存在的思維,於此判決展現無遺。順著此一脈絡,從一國兩區衍生而出九二共識框架,台灣便在國共兩黨你唱我和下,繼續被挾持。

從一國兩區衍生而出九二共識框架,台灣便在國共兩黨你唱我和下,繼續被挾持。圖為九二共識創造者蘇起。(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2年總統大選時王雪紅等台商高唱的九二共識,如今成了一則辛酸的笑話。然而,追本溯源,若非中華民國憲法本身架構讓國家認同精神錯亂,又豈容有九二共識興風作浪之機會?從一國兩區到九二共識,說穿了就是一中憲法造成的陷阱。許多政客在一中架構名詞中鑽牛角尖,自以為智,卻不思根本從憲改中求出路,只會讓台灣前途永遠籠罩於黑幕之中。

所幸,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幫助台灣走出九二共識的框架,中國透過ECFA及服貿協議所營造的以商圍政威脅,因此顯得軟弱無力。公民在憲改中不再沉默,更不願意缺席。這股民氣可用,不該只是曇花一現,更不只是為了讓民進黨嚐到九合一大選獲勝的果實,更應該讓全民共享進一步的憲政改革成果。

318運動的民氣可用,但不該只是曇花一現,應該讓全民共享進一步的憲政改革成果。(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歷來憲政改革都藉由立委選舉而衝破關卡,連立委減半都是在選舉壓力下達陣。2016年1月的總統及立委選舉前,當然是機不可失的推動憲改時刻。此關再不過,又要過四年,年年復年年,台灣的畸形現狀,難道要撐到百年?

公民參與和公民審議不再是不可型或缺乏效率,反而更快速反應民意,憲法改革,必須在此一全新的架構下,吸取民意,反映社會真實脈動,從而建構具有前瞻性、長遠性的憲法架構。

台灣要成為正常國家,首先必須將憲法除魅,這部分需要國民共識,更需要鼓動公民在太陽花學運時的熱情和勇氣,逼迫朝野政黨攜手推動憲改。如今已經是公民作主的時代,阻擋這股民氣的政客,都應該將他們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媒體人、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理事長)

如果您也喜歡這篇文章,不妨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