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東京國際動漫展有感

台灣不欠缺好人才,但欠缺好舞台。(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林子堯

筆者上週有幸參訪了日本為期近一週的年度盛事-「東京國際動漫展」與「東京國際動畫影展」,拜會了日本動畫協會與日本東京中華學校,收穫良多。

在這次的參訪活動,來自世界各國的動漫作品相當多元且深負意義,其中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伊朗的短篇動畫,利用深沉和隱晦的作品「That’s Mine.」說出在伊朗飽受戰亂之苦的平民故事。另外法國的作品「Bang bang!」,則是透過特殊的光影及色彩交錯,說出一個在都市成長的女孩,最後到森林發現自我的故事,眾多作品都令人印象深刻。

台北國際動漫節一景。(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在日本東京國際動漫展中,日本人嚴謹的態度和敬業的精神令人佩服,不管是動線設計、場地安排、展出活動,都讓人感到主辦單位的用心。其中主辦單位還為了喜歡角色扮演的粉絲(COSPLAYER)準備了特別場地和背景來讓他們活動和進行拍照,而在日本,各攝影師會耐心輪流排隊成一直線向COSPLAYER拍攝與致謝,這跟台灣常幾十個人圍拍有些微差異。

在台灣,各領域有許多厲害的創作者,但許多都會因為大環境不友善而放棄熱忱和才華,實屬可惜。國藝會施振榮董事長常耳提面命說道「台灣不欠缺好人才,但欠缺好舞台。」希望未來台灣文創能夠多元蓬勃發展,人才也能適性發展,而非僅是廠商用來美化包裝的商業口號。

舞劍壇創作人協會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