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繁星計畫失當 照顧弱勢幻滅

◎溫順德

大學繁星日前放榜,錄取率雖創下新高,但頂尖大學堅守門檻,偏鄉學子望星興嘆,無緣接受良師雕琢,難以散發閃耀珠光。繁星推薦興辦多年,招生辦法未盡周延,偏鄉學子進退維谷,繁星理念難以彰顯,確有檢討改進空間。

「高中均質」與「區域均衡」,乃繁星推薦之宗旨,在政府戮力推動下,社區高中星光閃耀,鼓舞學生就近入學,加速「高中均質」的發展;然部分大學門檻過高,明星高中又未排除,繁星猶如畫餅充飢,偏鄉學生難望項背,「區域均衡」淪為空談。雖說繁星校校等值,所有高中機會均等,但繁星推薦辦法失當,都會霓紅燈的光害,遮蔽偏鄉穹空星斗,照顧弱勢的理想幻滅,奢談實現社會正義?

扶助經濟弱勢學子,透過教育提升競爭力,乃近年政府施政主軸。大學各類升學管道,雖都設有外加名額,然多保障原住民學生,或是澎湖金馬離島生,本島偏鄉弱勢學子,升學優待相形見絀。以現行繁星辦法為例,原住民採外加方式,享有部分保障名額,其餘不分都會偏鄉,統一進行比序分發;再就個人申請來說,離島與原住民學生,亦有外加名額照顧,偏鄉弱勢學生權益,當局卻是少有聞問。

繁星推薦興辦多年,招生辦法未盡周延,偏鄉學子進退維谷,繁星理念難以彰顯,確有檢討改進空間。(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為彌補繁星推薦疏漏,前年清大另闢蹊徑,個人申請增添旭日組,靜宜亦推類繁星專案,提供弱勢學生機會。然檢視清大篩選級分,竟較繁星推薦為高;靜宜類繁星通過級分,幾與一般生不相上下,部分科系甚至更高,扶弱淪為紙上談兵。今年政大新設「政星組」,交大啟動「旋坤陽帆」,另三所大學也增專案,扶助經濟弱勢學生。但翻閱簡章相關規定,多數仍須參加面試,也須製作備審資料,與一般申請入學無異,都會弱勢生都難承受,更遑論偏鄉弱勢學生。

如欲平衡城鄉差距,暢通偏鄉升學管道,申請入學並無助益,繁星推薦才是正途,但卻須降低檢定門檻,並且修正分發辦法。現行繁星分兩輪分發,大學第一輪分發時,各高中至多錄取一人,第二輪則不受限制。都會學校人數較多,又挾學測成績優勢,第二輪分發更占上風。若修訂為多輪分發,每輪以錄取一人為限,降低都會大校機會,偏鄉學生才能出頭。

甄選入學漸成主流,繁星推薦趁勢加碼,對偏鄉學生而言,不啻是雪上加霜,城鄉差距益形擴大。繁星如欲擴大招生,建議分成兩類組分發,一組為都會高中生,名額約占三分之二;一組為偏鄉弱勢生,可將原住民生納入,名額約占三分之一。都會偏鄉予以區隔,不惟可拉抬社區高中,達成「高中均質」目標;又可保障弱勢權益,實現「區域均衡」理念,應是兩全其美的作法。

繁星推薦實施九年,招生名額盲目擴增,相關配套未盡周延,偏鄉學生反受排擠,已至徹底檢討時刻。真誠面對繁星缺失,研擬完善分發辦法,追求社會公平正義,相關單位責無旁貸。

(高中教務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