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民進黨》走回無光的所在–眾生。群像:重說318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民主鬥陣、公投護台灣聯盟、臺左維新

去年的318佔領立法院轉眼屆滿週年,這場捲動數十萬人的社會運動具有什麼樣的意義?如今我們又該如何去理解這場運動?

318學運中最關鍵的要角應該是「群眾」;那個春天、跟我們一起以立法院週邊為家的人民。(資料照,記者施致如攝)

當我們說到「太陽花」,往往媒體上呈現的經常是運動的頭臉人物,然而,整場運動中最關鍵的要角應該是「群眾」;那個春天、跟我們一起以立法院週邊為家、睡在議場內外,在濟南路上一起聽著演講,冷到睡不著的夜晚一起吃著戰地廚房的熱騰騰宵夜,期中考前一起溫書解題的無數默默無名的,「群眾」。

一年過後,除了去年九合一選舉「公民社會的勝利」、除了大大小小如雨後春筍般興起的公民團體與新政黨,還有那些深藏於運動者、素人者心中各種無法盡書的運動傷害之外,「太陽花學運」到底還留給我們什麼、向我們揭示了什麼?

無論當時的我們在什麼位子,我們都透過自己的雙眼跟身體看到、感覺到這場運動在當時對我們的意義。然而,除了政治人物、除了社會運動相關的公眾人物與媒體的紛雜話語和詮釋之外,究竟這場運動對每個參與者而言,還存在著哪些不同的面貌?

在運動屆滿週年的此時,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藉由這場活動,廣徵三一八運動相關圖片、文字與影像,並在血腥鎮壓的行政院事件一週年前夕,重回青島東路現場佈展,搭配公共論壇的形式,希望以多角度敘事的方式重構三一八。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藉由「走回無光的所在」活動,還原現場。(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我們將活動主題命名為「走回無光的所在」,為的便是還原現場。這裡的每個聲援者都同樣重要,我們還原了戰地廚房跟審議式民主,我們重新在立院周圍搭起帳棚。在這兩天一夜,我們再度從各處回來這裡:我們一起好好回想當初為了什麼站上街頭向這政府迎戰、一起併肩迎接幾十個天亮,試著去重新看見運動中的每一個參與者。

從三一八到三二三、從場內到場外、立法院到行政院,運動,絕非僅能以一種方式被記憶。我們有這麼多不同背景、來自不同地區、關心不同議題的人參與去年春天這場盛事,他們各自在不同的位置上以各自的方式與角度經歷了整場運動。而我們希望讓所有參與其中的人,對這場運動的理解與感受都能盡可能地被呈現。無論是光榮或遺憾、成長或傷害、讚賞或批判,讓我們重回青島東路,用自己的方式回憶與方式再講述這場運動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開放民進黨:走回無光的所在–眾生。群像:重說318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