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朱立倫談分配正義?先解決黨產爭議再說

太陽花學運滿週年,朱立倫說,台灣社會更重視年輕人。(資料照,記者何玉華攝)

◎陳彥廷

太陽花學運一週年,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臉書回應太陽花世代,以同理的角度談年輕人對居住正義、分配正義未落實的失落。不過,審視朱對於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等福利之爭議、國民黨黨產爭議、推動社會住宅等議題之主張或具體作法,由他來談分配正義與居住正義,不止不具說服力,還讓人質疑,這是否只是著眼個人政治利益、為討好選民而精心設計的一番政治語言?

朱立倫在臉書PO文稱,「網路是新世代生活的方式,但重點不是網路,而是新世代透過網路世界表達對於機會被剝奪的憤怒。」相較於始終以為九合一敗在「婉君」、選後不斷試圖精進網路硬體技術、傳播形式的一干國民黨立委、官員們,朱確實看到問題核心,實屬難得。

然而,雖然字裡行間充分表達對於「憤青」的同情理解,朱立倫站在執政黨主席的高度,若僅止於「看到」問題核心,未反省執政黨能夠、應該做些什麼?未免令人失望。倘若進一步對照朱過去種種主張、作為,該文只會更顯得諷刺。

朱立倫大談分配正義,但對社會普遍質疑不公不義的國民黨黨產,卻於去年底登記參選黨主席時避重就輕地稱,黨產不可能歸零、自己也不清楚有多少黨產;後續朱遭質疑曾任黨產小組召集人、曾說依市值計算黨產接近1000億元,對此,朱只透過新北市府發言人林芥佑表示,沒有進一步評論。

另外,今年1月立法院通過104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在朱立倫領導的國民黨團全力護航下,軍公教退休人員年終慰問金、18%等欠缺法源依據之福利悉數獲保留,在野黨提出刪減案全遭封殺。

不僅如此,朱立倫更在二月初出席軍公教退休人員活動時公開說,公教軍警獲得的都是「應有權益」,不是「恩給福利」,是政黨鬥爭把軍公教汙名化,將應有權益當作福利。對於這項被社會大眾詬病多年的分配正義問題,朱始終認為無須檢討。

在居住正義方面,身為新北市長的朱立倫曾承諾大力興辦社會住宅,但去年選舉前才遭「巢運」質疑,行政院無償提供三重與中和土地給新北市府,市府採BOT開發,竟有49%以市價出租、僅21%以不高於市價8折租金出租。

朱立倫一篇紀念太陽花學運週年的文章,確實展現了不同於前任黨主席、馬英九總統的政治視野。該文出現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已出線、國民黨期待一位救世主力挽狂瀾的時機點,背後動機十足令人玩味。

朱立倫下次若要夸夸而談諸種正義問題,建議還是先將國民黨黨產做個交代,畢竟政治除了機關算盡,還是需要實質作為、實質政策主張,才能真正拉攏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