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壹電視高層應該放手

壹電視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因為對慈濟新聞事件採取連續性的深入探討,而遭慈濟施壓,使得兩位廣受鄉民愛戴的主持人憤而離職。(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冼翰宇

這段時間以來最大、最受關注的議題非「慈濟內湖開發案」以及後續所引發的多個爭議,包括其帳目不透明等莫屬。隨著時間的發展,這個原本炙手可熱的話題就像所有其他話題一樣在大眾傳媒上的聲音漸漸縮小,所佔的新聞版面也大不如事件剛剛爆發的時候,但壹電視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卻因為對這個新聞事件採取連續性的深入探討,先是遭NCC關切,而後更因慈濟的施壓使得兩位廣受鄉民愛戴的主持人憤而離職。

一般而言,節目走走停停、主持人來來去去乃是傳播圈裡稀鬆平常的事,理由大致上也不脫「收視率低」、「民眾反應冷」云云。彭李二人的離職卻帶出了更需要眾人正視的大問題:台灣已經沒有言論、政論自由了嗎?該節目對於慈濟事件的關注遠大於其他電視台,部分的人會先入為主地去檢視二位主持人的宗教信仰,進而產生「因為主持人是基督徒,因此對主持人而言,慈濟出包是個落井下石的好時機,不能輕易放過」的主觀想法。

但實際的原因可能有百百種,我們不是製作團隊的成員,因此無從得知,但我堅信的是,任何的新聞,乃至於政論,在不抹黑、不栽贓、不杜撰的前提之下,都有它自由的言論空間!節目愛選什麼作為該期播出的討論主題更是節目的自由,同時閱聽人也有不得被剝奪之選擇是否給其收視支持的自由。

而壹電視高層若還有一點點的羞恥心,不妨放手給底下的基層員工們去表現,不然如此干預播出內容的行為,和另一家被包含壹電視在內的多家媒體同業批評過的媒體集團有何差別呢?總而言之,在不觸犯法律、不傷害他人、且是為社會公義的前提下立論者,他們的言論都不應被如此廉價的收買,期望大眾能重視此事件的嚴重性!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