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太陽花世代的人口學

◎劉進興

2014年11月29日國民黨大敗,原因究竟為何?說是太陽花運動的衝擊也許沒錯,但太陽花運動的起因又是什麼?答案就藏在人口學裡。太陽花領導幹部幾乎都出生在解嚴後那幾年。戒嚴世代的小孩,出門前媽媽都再三叮嚀不要亂講話,尤其不可談政治。解嚴世代沒有這樣的緊箍咒。等到他們讀國中時,教科書開始本土化,不必再受謊言教育的荼毒,乃得以成為比較真誠、自在、自信的國民。

太陽花世代讀國中時,教科書開始本土化,不必再受謊言教育的荼毒,乃得以成為比較真誠、自在、自信的國民。(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以林飛帆為例,1988年出生,進入國中時,剛好遇到2007年開始的《認識台灣》課本。比較一下新舊教科書:

1995年的舊「公民與道德」課本說:「我國領土西起帕米爾高原、東到黑龍江與烏蘇里江交會處、北到薩彥嶺、南到曾母暗沙」、「首都在南京」、「中華民族有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孫中山、蔣公一脈相傳的道統」,因此要「達成國家統一的最終目標」。

《認識台灣》課本則說:「台灣四面環海,海洋的開放性、包容性,成為台灣人的主要性格…使我們很容易接受不同的文化傳統」、「退出聯合國後,台澎金馬成為一個實質共同體,國際上稱為台灣」。

讀這兩種教科書的學童,必然會形成兩種截然不同的公民。政治解嚴時出生的小孩,10年之後遇到教育解嚴。再過10年,2007年他們開始有公民權。馬英九上台後,力挽狂瀾,但已來不及。嶄新世代已經形成。

解嚴世代占選民的比例,2008年是4%,2012年11%,2016年17%。以後每年大概增加1%,很快就會超過四分之一,所有政黨都虎視眈眈。(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最近有份民調說,台灣認同從1992年的18%成長到2014年的61%,而馬英九任期內甚至比陳水扁時代成長的還快。其實不奇怪,因為那時解嚴世代變成公民了。解嚴世代占選民的比例,2008年是4%,2012年11%,2016年17%。以後每年大概增加1%,很快就會超過四分之一,所有政黨都虎視眈眈。

可是,戒嚴世代的政治人物並不了解解嚴世代。以前他們嘲笑年輕人是草莓族,無法抗壓,沒有思想,因此每逢選舉就裝可愛,找些辣妹來碰碰跳跳,以為這樣就可吸引年輕選票。但太陽花運動打破了他們對年輕一代的輕視。

解嚴世代理所當然地認同台灣,不再逃避台獨與階級議題。上次寧靜革命沒有完成的任務,如果戒嚴世代還扭扭捏捏,瞻前顧後,就讓解嚴世代來翻天覆地吧!

(退休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