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試飛M503,台灣國安問題湧現!

范紀德

據報導:中國政府日前劃設新航路M503曾引起軒然大波,15日上午首度進行試飛,我國陸委會表示,中國今天試飛前已獲得我方同意,且也在全程監控下進行。國防部發言人亦表示,已充分掌握相關訊息,國軍有信心、有能力,可以維護國家安全,請國人放心,但平心而論,筆者只有一種霧裡看花的感覺。

國防部發言人表示,中國M503試飛,我方已充分掌握相關訊息,國軍有信心、有能力,可以維護國家安全。(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還記得這個航線爭議的起因,是來自中國在未與台灣民航當局取得共識的前提下,就貿然宣布建立並啟用這條特別迫近海峽中線的民航航路,而消息一傳開的當下,台灣朝野一片譁然,從立委到政府官員無不義憤填膺表達無法接受的不滿之情,甚至有許多媒體報導言之鑿鑿的認為這是壓垮陸委會前主委掛冠求去的最後一根稻草,也是新任主委上任後最大的燙手山芋與考驗,但在那一陣風風火火之後呢?

轉眼間台灣政府當局頓時峰迴路轉,先是雷聲大雨點小的冗長談判,換來了生效日延後、M503航路實際飛行將往中國方向西移6海里,對於此一談判結果,總統府還來個梨花帶淚略帶強硬的低調回應表示「不甚滿意,勉予接受」。

還有消息靈通的有力人士提出,若因中國大陸設置M503航路一事,國際民航組織(ICAO)高層有意願與台灣諮商,美國也樂見其成的話,將是我方民航事業的重大突破等等意料之外的發展,反而有一種好像要因禍得福的奇妙感。

最後在兩岸猿聲啼不住的嘈雜聲中,M503航路輕舟已過萬重山的進入了試飛的階段,台灣相關的最高責任單位這時都一改先前反對的態度,成為積極管理、有效觀測主義的信徒,卻正巧撞在中國對台官員重提反分裂國家法,以單方法律決定兩岸未來、未正視兩岸現實及未尊重台灣民眾的選擇的節骨眼上,難道這一切背後的玄機果然真如解放軍將領所提示的:只要積極作為,由簡到繁,逐步推行,諸如M503航線問題就可迎刃而解的話,那台灣真正的問題,才正要開始。

 

 (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