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會無雙》討論二十年 「電業自由化」可望再啟修法!

2015-3-16

圖.文/武陵

反核大遊行在前(14)日落幕,從街頭回到實際政策,攸關台灣電力發展基礎的《電業法》,已被行政院列為本會期在立法院優先推動法案,討論20年的「電業自由化」可望再次開啟討論。核能流言終結者網站創辦人黃士修支持電業自由化,但認為人民必須承擔電價上漲代價;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也說,《電業法》是能源政策基礎,期盼自由化打破台電壟斷局勢;環保團體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對自由化則態度保留,認為用電是基本人權,應維持其公共性。

繼總統馬英九去年宣布核四停工後,今年反核大遊行喊出「告別核電,能源新願」口號,拓展新能源、不同發電方式的想像,六萬民眾走上街頭響應。與此同時,新的電力政策也在體制內醞釀,去年年底,立法院通過台電新版電價公式,讓電價得以反應原料價格浮動,當時立法院通過附帶決議,行政院必須在半年內送入《電業法》修正草案,討論「電力自由化」。

目前台灣電力由台電壟斷「發輸送配」產製過程,僅少數民營發電廠參與發電環節。「電業自由化」,期望能打破台電壟斷,將發電廠及輸配系統「廠網分離」,讓民營電廠能參與發電競爭,政府及民間已討論二十年未果。《電業法》修正被行政院列為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可望為「電業自由化」開啟修法契機。

核終黃士修:自由化電價漲 台灣人願不願意承擔?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支持電業自由化,他認為市場競爭會改進缺失提升效率,供電者會產生最便宜合適的價格,國外「電業自由化」一般是為解決效率、電價兩個問題。但黃士修認為,台電依循政府要求凍漲電價,除了去年因國際燃料價格下跌,不然都是虧損賣電;此外,台電的效率獲國際認可,根據去年世界銀行評比,台電效率經營僅次韓國,位居世界第二。效率、電價兩問題並不存在台灣。

但黃士修表示,他仍支持自由化,讓供電來源多元化,台電能隨之進行組織改造,然而黃士修表示,電業自由化後,電價將反應成本,供不應求電價勢必大漲。黃士修認為,電業自由化必須考量現實情況,不應貿然實施,且人民必須理解並承擔其代價與問題,「台灣人願不願意承擔?」

黃士修重申擁核立場,認為電業自由化後,減緩電價衝擊必須靠「燃煤」與「核能」,再生能源必須發展,但由於再生能源非基載能源(機組需滿足可長時間連續運轉),發電不穩定,無法取代前兩者。

田秋堇:能源政策 要為四十年後鋪路

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認為,《電業法》是能源及電力問題的基礎,電業自由化會打破台電的壟斷情勢,「《電業法》具體而微顯現國家政策的僵局與死結」。田秋堇表示,政府無法從國家角度全方位思考能源問題,只想維持現狀,台電又壟斷能源發言,一直強調改變現有架構、電價就會漲,民眾雖然對核電慢慢形成危機感,但對於整體能源結構的問題,未能連帶看待。

田秋堇表示,過去修《能源發展條例》時,理解到《電業法》是能源政策基礎,「台電可以說這個社區有兩個太陽能板,第三個就不能讓你上網,因為電網會不穩,為什麼其他國家不會這樣?」田秋堇認為,台電成本未能如實反應,電業自由化廠網分離後,台電成本必須跟民間比較,管理效率和發電效率都會透明化。

田秋堇反駁擁核者主張再生能源不能當基載電力,「2050年德國百分之八十電力靠綠能發電,是自找死路嗎?他們已經在為40年後鋪路,2050年一桶油多少錢?一根燃料棒多少錢?這些資源只會愈來愈少」。

談到高電價問題,田秋堇表示,那是未來無可回避的命運,但用核電必須承擔的代價更大。此外她認為,高電價的好處是,企業會重視節能。田秋堇認為,國家領導人應該跟人民溝通國家未來面對什麼問題,而非恐嚇人民。

綠盟洪申翰:用電為人權 自由化應謹慎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則提出不同看法認為,對電業「自由化」議題必須非常謹慎,因為「電」是民生基本權利,如何維持能源或電力供應的「公共性」。

洪申翰認為,台電有如龐然巨物,運作不透明,利益交代不清,透過國家民主機制管不動,且對發展再生能源一直消極被動,但「自由化」不一定是唯一的手段,台電為國營企業至少要進立法院審查,若完全交由市場決定,可能會導致財團化,更難監督。應該正面面對台電這幾年為人詬病的問題,但手段不只有自由化。

洪申翰舉例,發展分散獨立但又互相協助的電網系統,是電業未來很重要的方向。但還是希望綜合電業能具備一定的公共性,例如透過區域小單元電網,以在地優勢資源發電,例如「屏東陽光好,地方政府弄一個地方綜合電業,發電優先在屏東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