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深夜狼影》Dior and I : 夢是通往現實最華美精緻的鑰匙

比利時設計師羅夫西蒙帶著自己的團隊入主Dior,從沒有設計高級訂製服的經驗的他,如何打造出第一個高級訂製服系列,並且用他的創新思考,挑戰Dior總部傳承了悠久歷史的工坊。

雍小狼

2012年秋冬,羅夫西蒙為Dior推出的第一個高級訂製服系列,會場全由花朵佈置而成,夢幻程度可比「愛麗絲夢遊仙境」。(圖:Dior)

片名 :《璀璨風華Dior之夜》(Dior and I)

導演:費德里柯 鄭(Frédéric Tcheng)

有一群人進戲院看電影是為了欣賞異想天開、突破現實尺度的驚人特效,另一群人則希冀在大銀幕上尋找從現實人生中凝煉而出的真實。虛構與寫實、特效與紀錄,電影自誕生之初就像一面鏡子,映照著雙生的自己。歷史上第一場公開放映的電影,由盧米埃兄弟在1895年拍攝的《工廠下班》,是單一鏡頭定點拍攝的紀錄短片;而魔術師梅里葉便在隔年以自製攝影機混合視覺戲法,拍出世界上第一部特效電影。

義大利傳奇名導費里尼曾言:「夢是唯一的真實。」無中生有的虛構特效,以及自真實世界擷取的紀錄影像,彷彿夢境與現實般緊緊相繫,難以分割,更遑論何者為「真」。

史上最早的特效電影,梅里葉的作品集錦

2012年,一向以華麗優雅風格著稱的Dior請來比利時設計師羅夫西蒙(Raf Simons)擔任總監,羅夫以在Jil Sander推出的極簡設計聞名,而且從來沒有設計高級訂製服的經驗,世人難以想像新時代Dior將會呈現什麼樣的風貌,而羅夫也在自己的創意與品牌創始人克里斯汀迪奧的時尚元素之間拉扯。

2012年,一向以華麗優雅風格著稱的Dior請來比利時設計師羅夫西蒙擔任總監,這位從來沒有設計高級訂製服的經驗,且在鏡頭前害羞且低調的設計師,如何詮釋迪奧大師心目中的21世紀。(圖:天馬行空)

時尚紀錄片《璀璨風華Dior之夜》拍攝了羅夫西蒙帶著自己的團隊入主Dior,打造出第一個高級訂製服系列之間的過程。羅夫用他的創新思考,提出許多前所未有的概念和做法,挑戰Dior總部傳承了悠久歷史的工坊。如片中所言:「手工縫製的高級訂製服是Dior品牌的核心,人的因素至關重大,也為品牌帶來了靈魂。」雖然江山代有人才出,憑一口氣點一盞燈,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Dior傳統工坊裡的資深員工一開始當然對羅夫的「新潮」做法頗有微詞。美麗華服背後精湛的手工藝展現,以及火光四射的新舊勢力對峙磨合,是本片一大看點。

「一股充沛的創意,在屋子裡頭竄流,他們的手指打造出明日的時尚。」一針一線用心縫製,就是高級訂製服的魅力

除了外在環境的衝突之外,導演更用心描繪羅夫接掌這個龐大時尚帝國後內心的掙扎。為了更加理解創始人克里斯汀迪奧的想法,羅夫閱讀了迪奧的自傳《迪奧與我》,在書中迪奧將自己一分為二:一個是站在鎂光燈前,身為品牌代表的自己;另一個則是隱身幕後,沈浸在自己感性創作世界裡的自己。對迪奧而言,營運品牌每天都像天人交戰,彷彿二個分裂的自我漸行漸遠,羅夫對此深感共鳴,因此導演便將這本自傳作為一種隱喻,以戲劇手法搭配朗讀書中文字,和現實交織出豐富的意涵。

克里斯汀迪奧:身為品牌象徵的迪奧,光鮮、世故、外向,將外在事務一肩扛起,讓私底下的迪奧躲進影子裡,保有自我最美好的部分。(圖:天馬行空)

古今中外許多紀錄片使用了戲劇、特效、動畫等手法,作為現實的補述或辯證。例如今村昌平1967年的電影《人間蒸發》,表面上看似訪查公司職員失蹤真相的紀錄片,半途卻突然拆掉景片揭露佈景虛假的事實,模糊了真實與虛構之間的界線。又如2012的電影《莎拉波莉家庭詩篇》,導演根據相關人士的口述,找來演員「演出」昔日片段,與真正的家庭錄影紀錄混合在一起,呈現自己心中所建構的身世脈絡。

日本大師今村昌平的《人間蒸發》是一部解構紀實與虛構關係的作品,手法創新,探討真紀實是否存在於鏡頭下,至今仍為經典之作。

《莎拉波莉家庭詩篇》是編、導、演全才的莎拉波莉首次執導的記錄片作品,用鏡頭說自己的故事,遊走於記錄片與劇情片之間,手法巧妙,獲獎無數,被譽為是比劇情片還好看的紀錄片。

在《璀璨風華Dior之夜》裡,克里斯汀迪奧的自傳文字與口白彷彿像是羅夫西蒙的夢,也像是數十年前寫下的未來預言。羅夫最終成功為Dior精彩呈現了如夢似幻的第一個高級訂製服系列,也為Dior開啟了一個新的盛世。羅夫曾說:「要我走出幕後與群眾互動,就像要口渴的人穿越沙漠一樣。」羅夫西蒙與克里斯汀迪奧同樣纖細敏感卻充滿創意的靈魂,彷彿在二個不同的時代遙遙輝映著,綻放耀眼的光芒。

《璀璨風華Dior之夜》電影預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