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會無雙》經長:核廢處理113億「這次容許我們可以嗎?」朝野立委砲轟:NO

「這次容許我們,可以嗎?」 當然不可以 !!

2015-3-16

圖.文/武陵

經濟部長鄧振中(右一)

因核一、核二廠核廢料乾式貯存槽興建進度落後,行政院正規劃將核廢料以新台幣113億元發包送往海外。但,此案預算未經立法院審議即招標,今(16)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立委不分藍綠齊聲砲轟台電及經濟部,經濟部長鄧振中因擔憂核一、核二停機導致明年缺電而說出「這次容許我們,可以嗎?」,更挨批不尊重立法院。最後經委會通過臨時提案,要求台電在預算通過立法院審議前,不得辦理招標。

行政院目前正進行「核一、二廠用過核子燃料小規模國外再處理計劃」招標,1200束核廢料送往海外將花費新台幣113億元。以此估計,核一至三廠若如期除役,並將2萬束核廢料全數送至境外處理,將花費新台幣1900億元;部分境外處理核廢料20年後仍會送回台灣,引發爭議。

鄧振中解釋,核廢料處理分為「進程、中程、最終」三階段,這次因核一、二廠核廢料乾式貯存設施興建進度落後,未能及時增加貯存容量,然而民國105年5月廠內用過核子燃料池將滿,若未能及時處理,部分機組將被迫停止發電,可能造成明年夏天供電危機。

鄧振中澄清,這次計劃預定將1200束核廢料運往國外再處理,再處理分離並回收的鈽與鈾所有權將移轉在處理廠商,永不運回台灣,剩餘18%輻射強度降低的核廢料,20年後雖會再運回,但輻射強度已降低,政府會妥善處理,目前規劃將送至無人島。

鄧振中表示,依據《預算法》,預算如因經營環境重大變遷,或正常業務確實需要,報經行政院核准者,得先行辦理,並無違法。核電後端基金雖屬於104年度新增計劃,但考量儲存設施進度落後,有提前辦理的緊迫性,因此去年政院同意辦理。

招標未經立院同意 藍綠委齊聲轟

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表示,台電規劃將核廢料送至海外,但今年相關預算編列了新台幣16.95億,立法院尚未通過,如今卻必須花費新台幣113億元發包。她抨擊,台電如此重大政策怎會不召開公聽會、未知會立法院,根本不尊重國會。黃昭順認為,核廢料後備基金辦理應當法制化。

民進黨籍立委林岱樺認為,此次招標並不符合《預算法》第88條規定「經營環境發生重大變遷」或「正常業務需要」 ,她抨擊,這次招標除了程序不正義,也屬世代不正義,若核一二三除役,2萬束核廢料皆送往國外要價新台幣2400億元,20年後部分核廢料還是會送回台灣,「怎麼能要求子孫負責?」

面對藍綠委輪番質詢,鄧振中表示,五月燃料池將貯滿,七月就進入用電高峰的夏季,「希望這次能容許我們,爾後會循《預算法》,可以嗎?」國民黨籍立委廖正井回應,「要用實際資料說服我們」,民進黨籍立委蘇震清則抨擊「不尊重立法院,還好意思拜託委員」。

最後經藍綠委協商,經濟委員會通過臨時提案,要求台電暫停招標案,在預算經過立法院審議前,不得辦理招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