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民進黨》從屠殺變毆打,課綱微調裡的中國化魔鬼

KT Lee

去年推動的高中課綱微調案,雖然被台灣人權促進會及教育團體等,依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狀告行政法院,並遭到敗訴判決,但教育部仍然堅持今年課綱如期實施。而在另一個爭議點,也就是歷史課綱到底「微調」了多少程度上,教育部長吳思華列席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的時候也說,如果一字一字計算,課綱只調整了23%,真的只是「微調」。這意思就是說,不管各界對「高中課綱微調」有什麼質疑,馬政府的教育部就是老神在在的採取三不政策:「不停止」、「不鳥你」、「不重要」,然後要在各種質疑反對聲浪中,將這個可疑的課綱微調案付諸實行。

不管各界對「高中課綱微調」有什麼質疑,教育部吳思華(見圖)就是老神在在的採取三不政策:「不停止」、「不鳥你」、「不重要」。(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教育部為什麼這麼急?可能的原因就來自課綱「微調」的內容,所謂見「微」知著。根據台大歷史系周婉窈教授的統計,所謂的「一字一字計算課綱只微調23%」這個概念本身就是「再微調」過的,是粉飾過的。事實上,真正意義上的調整比率應該至少是 60.4%,而這還只是純就修改字數計算。如果連字數統計都要麼粉飾,那麼教育部究竟要掩蓋什麼?讓我們看看調整比率最多的單元:「中華民國時期:當代台灣」,這也就是說,這個課綱調整的最大目標,就是絕大多數時間由中國國民黨統治台灣的時期,而現在這個政府不就是中國國民黨的政府?

善意一點的說,中國國民黨的政府不一定就是美化中國國民黨的統治……嗯,但是你相信嗎?如果不是為了美化統治,又何必違法黑箱作業改課綱?如果不是為了美化統治,又何必微調字數比率改課綱?如果只是要美化中國國民黨的統治,那或許還只是自我感覺良好而已(雖然他們也真的有這毛病),但如果深入研究,看看字數調整背後的意義,就會發現中國國民黨不只是自我感覺良好,還要創造新的歷史真相。

歷史的真相可以創造嗎?《大英百科全書》曾對歷史有個定義:「歷史一詞在使用中有兩種完全不同的含義:第一,指構成人類往事的事件和行動;第二,指對此種往事的記述及其研究模式。前者是實際發生的事情,後者是對發生的事件進行的研究和描述。」史家克羅齊也說:「一切真歷史都是當代史。」很顯然中國國民黨很認同這樣的觀點,他們正在用他們的意識型態對發生過的事件進行他們的描述,欲使其變成當代的台灣史。

中國國民黨的當代台灣史是什麼樣的台灣史?我們可以參考周婉窈(見圖)教授的另一篇文章《課綱微調,到底「微」調了什麼?》。(記者王敏為攝)

而中國國民黨的當代台灣史是什麼樣的台灣史?我們可以參考周婉窈教授的另一篇文章《課綱微調,到底「微」調了什麼?》。教育部長吳思華說,課綱調整都是基於事實,是的,我們可以認同都是基於事實,但問題是,哪一些事實?「日本人統治台灣殺了台灣人」是不是事實?「中國國民黨統治台灣殺了台灣人」是不是事實?兩者都是,但如果他只讓你知道前一個事實呢?

問題就在這裡了。讓我們回到字數統計。「228大屠殺元兇是蔣介石」、「228大屠殺元兇不是蔣介石」,這兩句只差了一個字,意思卻完全不一樣,而教育部說課綱調整「只」調整了 23%?23% 已經將近四分之一還可以算「微調」嗎?顯然中國國民黨自我感覺良好,而他們的感覺跟正常人都不一樣。重點是他們調整了什麼。

看課綱微調、黑箱服貿、M503航線等事件,哪一個事情不是微小而細緻的調整?在這些微小而細緻的政策調整中,中國國民黨政府的意圖是什麼?(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就算是微調好了,但我們都知道,魔鬼藏在細節裡,再「微」的調整,也都隱藏著魔鬼。從課綱微調這個案子出發,再看看這一年來的事件,舉其大者如黑箱服貿、M503航線等,哪一個事情不是微小而細緻的調整?在這些微小而細緻的政策調整中,魔鬼在哪裡?中國國民黨政府的意圖是什麼?課綱微調給我們一個方向:中國化。這就是我們不斷的要投以監督、反對的主要標的。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開放民進黨:KT Lee 從屠殺變毆打,課綱微調裡的中國化魔鬼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不妨至開放民進黨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