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大慈濟與小醫院,盼愛心資源重新分配

由於慈濟內湖開發案鬧得沸沸揚揚,引發外界質疑慈濟是否吸收過多台灣善款,而「不追窮人債」的羅東聖母醫院因此意外受到關注。(資料照,記者朱則瑋攝)

◎鄧鴻源

由於慈濟內湖開發案鬧得沸沸揚揚,引發外界質疑慈濟是否吸收過多台灣善款,而「不追窮人債」的羅東聖母醫院因此意外受到關注,羅東聖母醫院目前已收到足夠資源,院長更呼籲大家可以將資源移到軟體部分,甚至捐給其他更需要幫助的團體,再度讓人大讚,「不愧是真慈善!」

柳林瑋轉述院長陳永興的發言,表示目前聖母醫院的資源已足夠,且經費也都募足,呼籲民眾可以將資源轉移到軟體部分,像是人力、器材提供等,或是可以捐給其他像是虎尾若瑟醫院、恆春基督教醫院、花蓮門諾醫院、埔里基督教與正德醫院、台東馬偕醫院...等同樣善心的醫院,讓他們能受到社會大眾更多的關心。

羅東聖母醫院才是真正慈善的醫院,哪像慈濟,每年收善款達數十億元,其醫院收費沒有比一般大醫院便宜,對待弱勢病患往往不太禮貌,有時還勢利眼,如日前一位92歲人瑞,日前因高血壓身體不適,緊急送至花蓮玉里慈濟醫院救治,沒想到急診室醫師未做任何處置,就叫家屬改掛門診,還酸說「你怎知道老奶奶是高血壓?」家屬氣不過,將患者轉送台北榮民醫院玉里分院,經檢測血壓高達190mmHg,經留院診治才無大礙。

兩年前,72歲音樂大師李泰祥因甲狀腺癌病況惡化,送到新店慈濟醫院急診,5天後轉往安寧病房。他弟弟李泰銘透露,院方基於醫療資源考量,希望哥哥辦理離院手續,讓家屬不知該如何是好,在李泰祥好友殷正洋居間與慈濟醫院協調,慈濟醫院最後才免強給予通融,這樣的作法對嗎?難道慈濟「上人」忘記當初成立此醫院的初衷?

慈濟最著名的還是「一灘血故事」。1966年,證嚴法師於花蓮鳳林鎮一家診所,經人轉述,得知有一名原住民婦人因無法負擔醫藥費而遭醫院拒收的故事,此故事促成證嚴法師日後創辦慈濟功德會與不收窮人醫藥費的慈濟醫院,並於2001年間被國立編譯館及教育部納入國民中學公民與道德教師手冊中。然而2003年,鳳林鎮醫師莊汝貴的子女,認為這個故事中的醫師,影射其父,毀損其父名譽,對此提起刑事及民事訴訟。證嚴法師於刑事部份獲判無罪,但民事部份,判決證嚴法師敗訴,應賠償101萬元。對照以上事實,可見慈濟不無沽名釣譽之嫌。

平心而論,真正行善應默默進行,如宜蘭聖母與花蓮門諾醫院等醫院,而非如慈濟「大張旗鼓」,深怕人不知,如每次國內外有重大災難發生時,慈濟總是一馬當先,會員制服顯眼,平時卻少見慈濟對社會一般弱勢族群伸出援手。慈濟說她們的宗旨是「救急不救窮」,這樣做對嗎?起碼高雄10元阿嬤默默行善社會上弱勢族群的義行,比慈濟更偉大吧!10元阿嬤還因此賣了自己6棟房屋,慈濟卻越來越有錢,以致富可敵國,只因黑心與白心錢不分,通通照收,還到處大買保育用土地,說要做「公益」,試問,有誰相信?

總之,以後社會各界善款應重新分配給各公益團體,不應獨厚慈濟,作法是,政府社會局每年應調查並公佈各地公益團體之財政狀況及其帳號,讓社會大眾知曉,以避免社會各界善款集中於某一特定團體。長久以來,慈濟善款之所以獨霸,可見政府社會局沒有盡到應盡的責任。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