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成本攔腰砍的再生能源!

◎陳文卿

很多人主張廢核電之同時,要求發展再生能源來彌補能源短缺問題。面對此訴求,反對者只要冷冷拋出一句話,大家就難以招架了:再生能源價格昂貴,如果沒有「廉價」的核電來平衡,電價將大漲。

但果真如此嗎?就再生能源與傳統發電或核電的成本比較而言,再生能源目前當然是較貴必須靠補貼,否則難以為繼。可是發展再生能源絕非僅作為提供核電的替代選項,而是另有減緩溫室氣體排放壓力的積極意義。

回顧過去2、30年來,隨著技術的進步,太陽光電從早期一度電成本超過20元,下降至目前10元以內,風力發電成本也是攔腰砍。(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大家都知道再生能源有少量、不穩定等限制,短期無法取代燃煤或核電也是實情。可是回顧過去2、30年來,隨著技術的進步,太陽光電從早期一度電成本超過20元,下降至目前10元以內,風力發電成本也是攔腰砍。如果再考慮石化燃料將逐年耗竭,核燃料也越來越稀珍、昂貴,誰敢預言若干年後再生能源與燃煤及核電之成本不會出現黃金交叉?但如果我們只看到今天再生能源很貴就棄之不顧,而持續依賴高排碳、高風險的能源,則這個黃金交叉就永遠不會出現。

在能源、環保的綜合考量下,我們既不可能像美國發現頁岩油一樣,有石破天驚的重大發明或發現,我們只能在節能與再生能源兩方面雙管齊下,穩扎穩打。再生能源目前對總發電量的貢獻度雖不大,但隨著技術進步、成本降低、設置量增加,所佔的比例也可越來越可觀。

當然我們也很清楚,再生能源會受到設置場所的限制,以台灣的地理環境而言,風力發電與太陽光電總發電量有其極限。所以我們不會過度天真的認為再生能源可躍升成為主要能源,但如果包括綠建築、工業節能等措施可以展現成效,則靠再生能源來補足缺口將非夢想。就像一個學生每次考試都在55分上下的及格邊緣,如果在某個部分多努力增加個5分,要考及格就非難事了。

(環保技術服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