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香檳調酒:用歡場品飲一杯不存在的信仰

「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必須用你的心。」﹣聖修伯里《小王子》

縮梭

電影《巴黎拜金女》裡的撈妹艾琳(奧黛莉朵杜飾)在飯店酒吧裡蹙眉嬌嗔:「這時候如果有調酒跟音樂陪我過生日就沒有遺憾了... 」,見獵心喜的男主角馬上答腔:「來點香檳(Champagne)的調酒如何?」撈妹燦笑著說:「要容易醉的唷!(扭)」。

撈妹艾琳:「要容易醉的唷!(扭)」(圖:開眼)(吸煙有害健康)

相信許多人都知道,因為香檳裡的二氧化碳氣泡會刺激胃腸內的括約肌蠕動,加速酒精吸收,因此給予大家易醉的印象。

香檳是指產自法國香檳區的葡萄氣泡酒,以傳統香檳製法經過二次發酵後,至少存放酒窖內12個月以上;大部份的香檳使用夏多內(Chardonnay)、黑皮諾(Pinot Noir)或皮諾莫尼耶( Pinot Meunier )三種葡萄品種去皮來釀造。真正的香檳作法費工耗時,講求口感及氣泡的細緻度,各品牌、年份、陳放時間的差異造成多樣風格;早在號稱香檳之父的唐.貝里儂先生(Dom Pierre Pérignon)於西元1688年進修道院酒窖工作之前,就已經有氣泡酒在瓶中二次發酵的文獻紀錄。

十八世紀開始,香檳蔚為流行,皇室權貴們爭相收藏;路易十五的寵妃龐畢度夫人曾說:「香檳是唯一能讓女人喝完更加容光煥發的葡萄酒」;更有人說,淺碟香檳杯的由來便是依照這位龐度畢夫人的胸器形狀設計(咦!)。

路易十五的寵妃龐畢度夫人曾說:「香檳是唯一能讓女人喝完更加容光煥發的葡萄酒」(圖片來源:AFP)

此後,香檳日漸變成奢華氣派的代名詞;愈來愈少人真正仔細品味這些歴經歲月而成就的瓊漿玉液。香檳依照甜度區分有:相當不甜的Extra Brut、不甜的Brut、微甜的ExtraSec、蠻甜的DemiSec、濃甜的Doux;19世紀到20世紀初期,《大亨小傳》時代背景所飲用的香檳大多偏甜,現在香檳市場大部份卻反而都設定在Brut的甜度。

電影《大亨小傳》裡,紙醉金迷的20年代,笙歌鼎沸的派對裡,男男女女的不離手的就是一杯香檳。(圖片來源:http://www.counter-currents.com/)

使用香檳的精典雞尾酒

使用香檳的經典調酒甚多:在調酒教父﹣傑瑞湯瑪森(Jerry Thomas)1862年書裡就提及的「香檳雞尾酒(Champagne Cocktail)」,是以苦精(Bitter)與方糖、香檳調製;使用香檳、琴酒、檸檬汁、糖水,拿第一次世界大戰常見的法製75釐米野戰砲命名的「法式75(French 75*)」;香檳加上新鮮柳橙汁,發源於巴黎麗茲飯店,最適合搭配早餐的「含羞草(Mimosa)」;黑醋栗利口酒加上香檳的法國第戎(Dijon)「皇家基爾(Kir Royal)」;重度醉漢文豪﹣海明威的同名小說調酒「午後之死(Death in the Afternoon)」則是艾碧斯(Absinthe)和香檳的組合;考驗調酒師雙手左右互搏神技,要同時傾注黑啤酒(通常是用健力士Guinnes)與香檳到杯子裡的「黑絲絨(Black Velvet)」。還有,如果要把源自威尼斯,以義大利氣泡酒Prosecco加上白桃果泥的「貝里尼(Bellini)」也算進去的話。

香檳是指產自法國香檳區的葡萄氣泡酒,以傳統香檳製法經過二次發酵後,至少存放酒窖內12個月以上;大部份的香檳使用夏多內、黑皮諾或皮諾莫尼耶三種葡萄品種去皮來釀造。(圖:作者提供)

鏡頭拉回飯店酒吧,男主角熟練地切楊桃插上小紙傘當裝飾,用法式雪克杯(French shaker)炫技調酒,在端上酒杯後倒入香檳。

撈妹女主角說:「我喜歡看別人專注工作,羨慕那些有一技之長的人... 」每項術業都有專攻,羨慕之外更該被(自己與他人)尊重。(就算是做棉花糖也是,插畫也是,修水電也是,翻譯寫作也是)。

名利掛帥的世道,香檳被拿來擺闊而蒙上一層虛榮;我們膜拜鈔票,讓原本的事物都喪失初衷。就像調酒一樣,最害怕莫過是使用的基酒特色絲毫不存,失去最開始的本質。

目不能明識,問候對話沒有關心的溫度,在意的是排隊吃Brunch喝下午茶如果不用排太久那就是小確幸。

有太多東西用錢買不到,而這些無形的珍物卻被棄如敝屣。也許是愛慕對方的真心,對社會的付出,於善美的追求,誠信的可貴。 一杯調酒,一瓶香檳,端上桌以前,都是一番在我們身後下的萬般功夫。

「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必須用你的心。」﹣聖修伯里《小王子》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 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