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強劃M503航線,落實一中原則!

◎Orange Nick

中國民航局於今年1月12日宣告新增M503、W121、W122、W123等四條航道,這四條航道緊貼「台灣海峽中線」,距離最近處僅7.8公里,此舉不僅引發區域空運風險增高,更改變西太平洋區域政治現狀,加劇「八重山─台灣群島」海域的區域政治緊張。中國西向太平洋推進航線的舉動,立即受到國際關注。

日本時事通信社在1月13日立即以「中國新航路,台灣反彈,不能接受」為標題,內文中轉述台灣的態度:「對中國片面決定,台灣不能接受,且此舉嚴重影響台灣飛航安全。」此外德新社也在第一時間轉述並指出:「M503航道太靠近台北飛航管制區,有飛航安全上的疑慮。」

1月14彭博商業新聞社也以評論式的口吻指出中國無視台灣,闢東南海岸航路,暗示中、台不平等關係,在報導內容裡引述華府戰略及預算評估中心(CSBA)的評估指出:「中國正施加強制手段,對鄰近的台灣佈下未來積極侵略的基礎」。1月15日的朝鮮日報則引述美國之音1月14的報導指出 中國開新航線升高緊張關係 。

中國民航局今年新增M503等四條航道,此舉不僅引發區域空運風險增高,更改變西太平洋區域政治現狀,加劇「八重山─台灣群島」海域的區域政治緊張。(路透)

藉口民航,實則軍用航道霸佔空域

中國政府頻頻向西太平洋海域擴張的野心,在國際社會的眼裡既明顯又危險,此番更以其國內航空路線飽和為藉口,西向太平洋海域推進其真實動機大抵是「司馬昭之心」,何必託口自國內航線擁擠?

事實上,西太平洋邊緣的空中航線除了台灣外,尚有日韓美等國際航班,因此空中航線的繁忙與擁擠程度,更甚於中國沿岸空域,藉口民航航線擁擠是信口胡謅,根本上是因為中國東南軍區的軍事航道管制,霸佔了民航空域。

中國軍用航道霸佔民航空域是中國自己國內的事情,理應釋放軍用航道讓與日漸繁忙的沿海航線,而非入侵台灣領空,刻意升高區域政治緊張度。

中國西向太平洋擴張的野心一年比一年更加強硬,隨著尖閣諸島主權問題尖銳化,2013年分別在南海與東海設定「防空識別圈」,更引起西太平洋國際社會的關注與抗議。(路透)

自陷「一中」與重返太平洋國際差肩

中國為何能對台灣如此堂而皇之侵門踏戶?真的只是財大拳頭粗嗎?

自2008年以降,中國西向太平洋擴張的野心就不斷付諸行動,而且一年比一年更加強硬,隨著尖閣諸島主權問題尖銳化,2013年分別在南海與東海設定「防空識別圈」,更引起西太平洋國際社會的關注與抗議。

就西太平洋國家共同安全、及晚近以來中國採取的經濟與文化戰略對國際社會造成莫大的威脅,國際間已逐漸形成抵制中國的氛圍。比方德國、美國、澳洲、加拿大,在近幾年間皆開始對中國的移民、設廠投資計畫、房地產、股權收購、甚至孔子學院的設置等,提出限制方案甚至要求終止設置。今年元月,希臘也終止中國收購其港口股權,可以說國際社會都認識到中國的經濟侵略、廉價化文化的入侵已對雪上加霜的分配正義造成嚴峻的威脅。

在國際社會一片「反中」氛圍中,支配台灣島的國民黨(中華民國)倒是完全避談國際化,反而在台灣強行堆動經貿與文化的中國化,且在外交政策上對國際社會持續高舉「一中」,以毫無主權觀念、及國際法常識的態度,屢次在公開場合上強調:「對中國的關係,非國際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

國際上對M503等四條航道的輿論,非常清楚指出國民黨堅持的「一中」才是自尋死路的,無端給了中國侵略台灣的大義名分。路透社於1月14的評論性報導就指出:「中國視台灣為叛離的一省,並不排除以武力收回……北京的『一中』政策指的是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無疑的,這個被國民黨認為是該黨「私有」的「中華民國」,已用「一中」這把利刃閹割了他在國際上的主權國家位格───無論稱為中華民國也好、或國際社會慣稱的台灣也好,台灣群島上的住民被ROC=KMT這個政權當成「一中」的陪葬品,在M503等四條航道的事件中一覽無遺。

(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共同唾棄「一中」,強勢驅離中國航機

中國無視於「中華民國」的存在,這是理所當然,國際上普遍承認「一中」(one China)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然而,無論扁時代的「一中各表」,還是甫提出就被唾棄的「大一中」,都只是讓台灣持續陷入無法返回「國際」的陷阱。

M503等四條航道,中國目前雖暫緩實施,不過那只是中國看衰2016國民黨大選,藉以持續虛懸「非軍事」、「非政治」的「民航」誘餌,吸引其他「非國民黨」政治勢力「自我去政治化」地推動「去海峽中線」的終極目標。台灣社會若僅因此次暫緩實施M503等四條航道而認為危機解除,那只是低估中國對台灣社會的統戰佈局,「一中」癡夢未除,台灣主權便難以立足實境。

(原文經作者同意轉貼自極光電子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