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窺探美洲古文明

翻開世界歷史,拉丁美洲到底占有多少篇章呢?不必諱言,對於拉丁美洲這張模糊的地圖,我們不僅知之甚少,甚至偶而被幾樁喧嘩的新聞事件誤導,而產生偏見。陳小雀教授將帶領讀者進入這塊神秘的大陸,在進入拉丁美洲的魔幻世界之前,先談談那令人為之神往的古文明!

陳小雀

最近,故宮博物院以「另眼看世界」為題,舉行大英博物館百品特展。在琳琅滿目的珍藏中,有數件來自美洲的古物。女神雕像、石雕祭壇、各式陶壺、黃金駱馬、動物造型煙斗、祭司儀式座椅等,隱約勾勒出一張迷人的文化地圖,引人穿越時空,進入神秘的美洲古文明世界。

故宮舉辦「另眼看世界─大英博物館百品特展」帶領台灣觀眾大開眼界。圖為印加黃金駱馬。(中央社)

美洲孤懸於大西洋與太平洋之間,與歐亞大陸最接近之處為白令海峽,但仍有五十八公里之遙。如此地理位置,阻隔與歐亞大陸的交流,令美洲在世界歷史舞台中銷聲匿跡長達數千年。美洲幅員遼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將廣袤土地雕琢出複雜地形,各種奇異景觀,莫不具備。在哥倫布抵達之前,美洲曾孕育出既獨特且具原創性的古文明。

中南美洲的文化原以印第安人的文化為主,歐洲殖民者引進黑奴以補充勞力,使本區血統複雜。因西、葡帶來的拉丁文化長期居主導地位,故中南美洲常被稱拉丁美洲。各國官方語言多屬殖民母國的語言,中南美洲大多數國家的官方語言為西班牙語,其他如巴西為葡萄牙語,蓋亞那為英語,蘇利南為荷蘭語,法屬蓋亞那則為法語。(圖:維基百科)

依其特色,大致可分為三個主要文明區塊:「美索亞美利加」(Mesoamérica)、「加勒比海地區」(Área Caribe)、安地斯山區(Área Andina)。

「美索亞美利加」係指今日墨西哥中部以南、瓜地馬拉、貝里斯、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達黎加等地。此處的重要文明有:奧爾梅克(Olmeca)馬雅(Maya)、阿茲特克(Azteca)等。這些文明以玉米為主食,信奉太陽神、雨神、羽蛇神,使用二十進位法,發展出象形文字,兼用太陽曆和祭祀曆。然而,在不識輪子為何物、也無役獸協助工作的情況下,竟然可以興建出宏偉的金字塔神殿。此外,球賽活動與活人獻祭是不可或缺的宗教儀式。球賽模擬大自然的律動法則,象徵晝夜更替、四季變化與生死輪迴。活人獻祭乃聖凡兩界溝通的符碼,藉由犧牲個人,救贖群體,實踐利他主義的美德。

顧名思義,「加勒比海地區」係指加勒比海島嶼,該區以達伊諾(Taíno)文明為代表,主要分布於今日的海地、多明尼加,以及部分的古巴。頗似「美索亞美利加」文明,達伊諾文明亦有球賽活動與吸菸習俗。一如球賽,吸菸乃美洲許多古老文明的重要儀式,祭司在吞雲吐霧中問神占卜、驅魔治病。吸菸方式十分多樣,可將數片菸葉包捲成粗條狀,一端點燃,另一端放入口中抽吸;或者,以煙斗和「Y」型的鼻煙管吸食。今日的香菸、雪茄、煙斗即源自美洲的古老習俗。

安地斯山脈結構緊湊,為世界最長的山脈,蟠踞在今日的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秘魯、玻利維亞、智利、阿根廷。山間盆地交錯,有些盆地高度甚至超過海拔四千公尺,此處的文明以馬鈴薯為主食,善用駱馬為馱獸,精於治金、紡織與燒陶。在西班牙人抵達之前,印加(Inca)人在安地斯山區建立一個龐大的帝國,國土由北向南綿亙了五千公里,轄下人口達一千二百萬之多。

安地斯山脈為世界最長的山脈,此處的文明以馬鈴薯為主食,善用駱馬為馱獸,精於治金、紡織與燒陶。印加人在此區建立一個龐大的帝國。(圖為位於秘魯境內的印加帝國遺址,馬丘比丘。路透)

1492年,為了循海路前往東方,哥倫布橫渡大西洋,卻無意間來到美洲,不僅掀開美洲的神秘面紗,也使這個多采多姿的大千世界戲劇化地登上世界舞台。十六世紀,在西班牙征服者的拓殖下,古文明一一殞落,美洲死而重生,儼然天主教文明所應許的新天新地,引起其他歐洲國家的覬覦,美洲因此淪為歐洲帝國爭霸天下的新戰場,爾後甚至還被劃分出一塊被視為次大陸的「拉丁美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