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勇固案」對國軍兄弟的挑戰

◎林暐庭

日前國防部預計推行的「勇固案」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要求暫緩實行。「勇固案」為國軍繼精實、精進及精粹案後預計推動的下一個裁軍計畫,預估將再精減3萬左右的兵力,由現員約21.5萬人裁減到17至18萬人。

然而這波的裁軍專案僅針對軍隊員額進行裁減,部隊工作量卻未隨之調整。國防部先前公佈的數據顯示,目前各基層單位的人員編現比普遍低於50%,尤其愈「艱苦」的單位編現比愈低,導致原本需要較多人力執行的任務由少數弟兄承擔,在義務役役男退場後,人力將更顯吃緊。

國軍近年來為因應財政政策、國防轉型與人口結構變化,積極尋求轉型,並將在明年推行全募兵制。國防部為提升招募誘因,近期推出一系列的宣傳短片,以「真實」為訴求,呈現出軍人平日保家衛國的辛勤與精實的訓練成效,也規劃發放戰鬥部隊加給給國軍中最辛苦的單位,期望能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投身軍旅,以補足全募兵後帶來人員的缺口。

軍隊最珍貴的資產不是造價昂貴的武器裝備而是「人」,「人」才是部隊中最不可或缺的基石。縱使擁有再強大的武器、配備再先進的裝備,若少了訓練有素的官兵操作,將無法發揮最大戰力,戰備任務亦無法順利遂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筆者認為軍隊最珍貴的資產不是造價昂貴的武器裝備而是「人」,「人」才是部隊中最不可或缺的基石。縱使擁有再強大的武器、配備再先進的裝備,若少了訓練有素的官兵操作,將無法發揮最大戰力,戰備任務亦無法順利遂行。

勇固案和全募兵勢必要上路,國軍在面臨這一波人事大地震時,柔軟地做出組織調整及提出具體的因應做為。筆者期許,當社會大眾在批評謾罵國軍是米蟲、爽兵時,能夠看看國軍的革新、改變;並想想我們需要的是什麼樣的國防能量以及怎麼樣的國軍弟兄來保衛國土安全,確保下一代能安居無憂。

(軍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