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大學生也要投票?

◎陳建甫

中選會確定明年立委、總統選舉合併,投票日訂在1月16日,但卻與大專院校期末考撞期,民進黨立委10日在立院進行總質詢時,認為恐影響首投族的投票權利,結果是,行政院長突然察覺問題的嚴重性,表示會請教育部協調各大學院校,下個學期開學日應往前1週。

但是,不只有大學生或首投族要去投票,每逢選舉期間,台灣選民都要舟車勞頓、回鄉選舉,其所花的投票成本,更是難以估計。以台灣幅員不大、戶政健全且郵政發達,為何獨獨不去推動不在籍投票、或採事先投票、或通訊投票選舉方式?

不在籍投票過去並不多見,直到全球化後,國際移工的盛行後,才受到各國選舉關切。過去僑民的投票案例或數目並不多,因此各國通常是以事先投票或在僑居地使館進行,再將選票寄回到母國,在大選日時一起計票。

在台灣推動「不在籍投票」是指選民在選舉日,因某些特殊因素,無法到指定的投票所親自投票時,需事先向選務機關申請,以其他合法方式行使投票權的制度。透過不在籍投票的制度,可以使每一個有參政權的公民,更方便地實現最基本的投票權利。(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在台灣推動「不在籍投票」是指選民在選舉日,因某些特殊因素,無法到指定的投票所親自投票時,需事先向選務機關申請,以其他合法方式行使投票權的制度。透過不在籍投票的制度,可以使每一個有參政權的公民,更方便地實現最基本的投票權利。例如:「提前投票」或是設立移動的投票所、或在某一機構設立投票所來方便選民履行投票參政的權利。其目的在於「方便去投票」。例如:特殊的職業身份(軍警或負責選務工作者)、工作環境(移工)或體能狀況(殘疾者)所設計。

許多國家已經發展出,只要選民向選務機構事先登記,就可以不同方式進行不在籍投票,例如:美國歐巴馬總統的夫人密雪兒就在選舉前兩個星期,以提前投票方式、郵寄選票到該選區的選務機關、或在蒙古國會選舉,則是在投票日前一日,由專人(不同政黨與監票人員)護送選票與票箱,到殘疾者居住地點去投票,或在臺灣的菲律賓的勞工,可以在馬尼拉駐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或新竹科學園區去投票,或泰國的選務人員可以在她們執行選務的投票所內(不同戶籍地)參與投票。

除了「不在籍投票 」外,也可以選擇「提前投票」,這是一種有計劃性機制,通常在大都會、在選舉前一周舉辦。投票日當天無法參加者、或有勤務在身,先跟當地的選委會登記,在提前投票日那個時間投票,然後選票會運到選民的戶籍地,在選舉日,連同其他同戶籍的選票一併計算。

這種提前登記與投票方式,最簡單也不容易出錯,同時也可以解決許多選民無法返鄉投票的困境,也解決選民無法返鄉投票的困境,也大幅降低不在籍投票選舉可能犯的錯誤,雖然有點麻煩,但是選舉結果絕地不會出錯。

朝野政黨真正要去面對與討論的是,究竟用甚麼方式可以讓選民,以最簡單且最有效率的方式,充分表達民主選舉的訴求。(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提前投票的方式幾乎可以符合大部份無法在投票日履行權力的選民, 有些國家甚至可以搭配「郵寄投票 」、「傳真投票」、柯P新政中的「網路投票 」(E-voting)。不過這些不同的投票方式,其目的都是要減少大選日時,可能因不在籍選民選舉登錄與記票所衍生問題。

中選會,只是一個執行選舉事務機構,實際負責選舉政務的是內政部,而制定選舉法令的則屬立法院。不要每次快到了要選舉時,朝野才開始去算計,選舉是否要合併?還是要分開選?會不會與大專院校的期末考撞期?朝野政黨真正要去面對與討論的是,究竟用甚麼方式可以讓選民,以最簡單且最有效率的方式,充分表達民主選舉的訴求。

(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