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會無雙》黑箱課綱敗訴要上訴 教育部:內容沒問題八月照上路

2015-3-9
武陵
教育部長吳思華(見圖)

爭議多時的課綱微調黑箱作業一案,上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教育部敗訴。教育部長吳思華今(9)日表示,課綱案有上訴必要,以釐清行政單位公共資訊公開程序。此外吳思華重申,目前爭議在於程序是否公開,並非課程內容有問題,新課綱將於今年8月1日正式上路。

高中公民及歷史課綱爭議ㄧ案,經台權會以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提告,上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教育部敗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9)日原定邀請教育部官員、提案課綱微調的檢核小組列席,報告「教育部課綱微調敗訴案」,但檢核小組成員皆未出席。

教育部長:課綱案上訴 釐清行政公開標準

吳思華表示,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為確保審議公正、專業、獨立不受干預,十二年國教審議會委員名單在課綱正式公佈前不會公開。吳思華表示,雖然上月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教育部敗訴,認為教育部應公開簽到表、記名投票單。但判決結果與最高行政法院向來見解不一致。吳思華指出,為釐清教育部及其他行政單位公共資訊公開程序,有上訴必要。

至於課綱是否暫緩?吳思華指出,新課綱已於去年公佈,書商已編寫並送入審查,今年8月1日會正式上路。

地方抵制新課綱?教育部長:盡力與地方首長溝通

國民黨籍立委陳碧涵表示,外界認為這次台灣史課綱調整超過六成。但實際上這次台灣史調整比例,並沒有比其他領域調整更多,吳思華則回應,逐字計算僅調整23%,但都是基於事實調整。

針對新課綱將於今年8月1日上路,陳碧涵表示,有地方首長、公民教師行動聯盟表示要用舊課綱、或是自編教材來抵制新課綱。她呼籲吳思華要積極與地方首長建立共識、走入地方。吳思華回應,政治跟行政不應干涉教育專業,期待各縣市長用同樣觀點處理,他會盡力溝通。

檢核小組逾越職權?鄭麗君:應暫緩實施

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昨(8)日晚間公佈檢核小組會議紀錄,她指出會議記錄記載,成立檢核小組是為了檢核教科書用詞,卻突然有臨時動議,發動課綱微調,她認為會議記錄證實,課綱微調的發動是未經授權且逾越檢核小組職權的違法作為,高等行政法院判決也顯示,分組課審會的議決程序有重大瑕疵,她呼籲吳思華暫緩微調課綱的實施並予以撤銷,不要代替前教育部部長蔣偉寧受過。

鄭麗君今日指出,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文指出,教育部稱公開記名投票單,揭露被告相關資訊會使審查委員受民眾干擾,造成壓力,是事先臆想推測的想法,有民眾監督不代表影響公正性,「辯解尚屬無羈」。

鄭麗君表示,去年1月25日分組課審會議,主席請委員寫下書面意見,由召集人帶回去統計,統計之後得出結論,就是「投票結果」,召集人可以自行依書面意見判斷委員贊成或反對。鄭麗君引台權會法庭記錄指出,當審判長問及「分組會議中,在紙上寫尊重會議多數決,是否被記入同意四科微調?」、「沒明確表達反對,都會被計入同意四科微調?」、「『公民科那些部分應該調整』,是否會計入同意國文科微調」?三項詢問教育部律師都回答「是」。鄭麗君表示,扭曲委員意見,把沒意見當成同意,「這就是黑箱啦。」

國會第一手資訊來自國會無雙

若您也支持沃草,請至沃草粉絲團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