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我為甚麼要參加反核遊行?

◎王偉儒

作者表示,遊行的本質就是要試著喚起整個社會對議題的溝通,強化參與者對議題認知的強化與影響力,進而對決策者施壓。每年反核遊行為哪樁?是為了提醒著我們「未竟之業仍待解決!」(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4年前,我從升學考試中解脫進入大學。大一就參加了第一次的反核大遊行。那時候還懵懂甚至自我質疑「參加這種像嘉年華的遊行,真的能改變現實嗎?」去年,佔領立院行動甫結束,接著一連串的反核行動,佔領忠孝東路與林義雄先生的絕食行動。當時,我跟同學也一同靜坐並加入全台停建核四的連署行列,數次走進市場、夜市、村落、馬路等。我那時深刻意識到,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核能議題,更別說核四哪裡危險,我們還不夠努力,無法喚起更多人的認識。

自我開始關注新聞以來,核四就一直是新政府都必須面對的問題。2011年看著鄰國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後所引爆的核能危機,那一陣子是多麼的沮喪與惶恐。輻射汙染也讓部分領土竟永久喪失,不能使用。事發自今,日本民間與政府皆有舉辦紀念、追思、檢討的行動。從鄰國發生的事,應該作為我們的借鏡,從單一的核四思考到整個核能政策。

為什麼有些人或社運團體願意犧牲自己,用時間、心力、資源,透過平日的宣傳、串連遊行、來喚起整個社會對反核的關注?那是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有幸在能懸崖勒馬之時,還能討論核電存廢及未來的綠能政策。

遊行,可以是溫和的、闔家皆可參與的;但也能像是中東阿拉伯之春般的高張力社會運動。遊行的本質就是要試著喚起整個社會對議題的溝通,強化參與者對議題認知的強化與影響力,進而對決策者施壓。

每年反核遊行為哪樁?是為了提醒著我們「未竟之業仍待解決!」社會學家韋伯曾說:「政治,是一種並施熱情和判斷力,去出勁而緩慢地穿透硬木板的工作。」遊行便是一種為社會工程出勁且緩慢穿透的工作。

(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