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應知道的缺水危機

杜宇

國內旱象持續發燒,政府宣佈9縣市進入第二階段限水(將對每月用水量超過1000度的用水大戶,減供5~20%水量),而民眾似乎仍未警覺缺水的嚴重性,政府部門除了祈求早日天降甘霖外,應該更積極來教導民眾如何正確節水(不是要民眾少喝水),畢竟自助而後天助,不能因無知而無所畏懼。

國內旱象持續發燒,政府宣佈9縣市進入第二階段限水,而民眾似乎仍未警覺缺水的嚴重性,政府部門除了祈求早日天降甘霖外,應該更積極來教導民眾如何正確節水,畢竟自助而後天助,不能因無知而無所畏懼。(資料照,記者余雪蘭攝)

水是人類生存3大要素之一,而缺水已經是全球性問題,根據世界銀行報告指出,以目前成長速度來推算,2030年全球水資源需求量將較供給高出40%。雖然水資源可再生,但是受到世界人口成長、氣候變遷帶來全球性的乾旱,加以人類活動造成水源嚴重污染、供水基礎設施投入不足、不當的水力利用及管理等因素影響,水資源的供應量遠遠不能滿足人類生產和生活的需要,水資源恐成為衝突和戰爭的導火線。台灣受到地形地貌限制,缺水危機將如影隨行,應未雨綢繆,不能老是消極等待老天的眷顧。

從國外的例子可以發現,養成日常節約用水習慣和鼓勵再生水利用是因應缺水相當有效的方法,例如:日本很多地方用工廠廢水循環利用的再生水沖洗廁所,再生水雖不能像自來水那樣直接飲用,但用來衝洗廁所和洗手不成問題(台灣有27%家庭用水拿來沖廁所);新加坡最為國際讚譽的是新生水(NEWater)利用,新生水的來源是家庭廢水,經過三層處理(過濾雜質、反向滲透、紫外線消毒)後的新生水水質標準已遠超過世界糧農組織(FAO)所訂定的安全標準,主要使用在植物灌溉及工商業用途,極小部分製成飲用水。

從國外的例子可以發現,養成日常節約用水習慣和鼓勵再生水利用是因應缺水相當有效的方法,例如日本、南非和以色列等國。圖為台灣永康水資源中心。(圖由水利局提供)

其他例子還有,南非屬於半乾旱地區,蒸發量常年大於降水量,節約用水成為生活的主題,筆者曾參訪南非發現當地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簡易收集與儲藏水設施,居民在自家花園裡多種植抗旱的本地植物,不少南非人洗車時都盡可能用臉盆端水擦洗,並使用處理過的廢水澆花洗車,尤其南非對政府所屬機關節水要求相當嚴格,不會讓民眾產生只準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的不平之鳴(值得我們政府反省);在以色列一般家庭用完了水不會很快倒掉而是循環使用,像剩下的飲用水會用來洗車、澆花草或者儲存起來,等著廢水回收和再利用處理,而民眾使用再利用水的價格相對便宜,具有鼓勵作用。

上述的案例都是具體可行的做法,而台灣政府在因應缺水危機的態度和做法確實不夠積極,每逢危機暫解後就船過水無痕沒有憂患意識,如何讓節水成為台灣人日常生活文化的一部分,才是因應缺水的根本之道,別再臨渴掘井!

(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