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會無雙》中國霾害毒台灣 蔡其昌:兩岸環保協議在哪裡?

2015-03-06

何宇軒

最近引發話題的中國記錄片「穹頂之下」揭露中國霾害問題,民進黨立法委員蔡其昌今(6)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指出,台灣的空氣中有近三成的細懸浮微粒( PM 2.5)是從中國飄來,但是政府卻沒有在兩岸議題上,針對霾害處理做實質談判。他也質疑,跨部會監督空氣品質改善工作的「空氣污染減量行動督導聯繫會報」,由環保署副署長擔任召集人,層級太低,恐難以協調橫跨衛福部、環保署、農委會等眾多部會。

立法院今(6)日舉行施政總質詢,立委蔡其昌提出資料表示,空氣中的PM 2.5 濃度平均標準是大約每立方米15微克,超過就會對人有害。目前全台灣不但西半部全部超標,年均值也高達29.7微克,而其中就有9.2微克是從中國飄來,大約佔了三成。

他說,對岸打壓我國主權、連航線都要佔便宜、還把PM 2.5 往我們這邊送,「這件事比服貿更重要!」

環保署署長魏國彥對此表示,會爭取在兩岸兩會高層會談,討論環保協議方面的合作,但議題還在形成階段。蔡其昌質疑,現階段僅有資訊交換,沒有實質談判,「表示之前都沒有做!」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說,去年第10次兩岸高層會談,已經把兩岸保護合作列入第11次協商議題範圍,達到共識就可簽署協定。蔡其昌進一步詢問這是針對PM 2.5 嗎?夏立言表示是針對一般環境合作。

立法院院長毛治國表示,霾害問題是陸委會下次的主要議題。不只是空氣,還有像海岸線垃圾,也有很多都是從中國大陸漂來,這些都應該拿到檯面上來談。

蔡其昌又提到,「空氣污染減量行動督導聯繫會報」要跨部會監督空污處理,但是跟食安問題相比,一樣是與國民健康相關,卻只以環保署副署長為召集人,層級實在太低,要如何整合衛福部、環保署、農委會、經濟部、教育部、內政部、交通部這麼多的部會?建議至少要有政務委員或副院長的層級。毛治國表示,對層級太低的問題,會加以檢討。

國會第一手資訊來自國會無雙

若您也支持沃草,請至沃草粉絲團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