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10位最具代表性的非洲女性領袖

國際婦女節剛過,「This is Africa」最近選出了10名非洲最具代表性的女性領袖,一起來閱讀這些偉大女性的故事。

Elfa Wong

非洲,總是地圖上被人遺忘的一塊,而非洲女性,更是長期遭受不平對待,近日網站thisisafrica選出了十名最具代表性的女性領袖,她們不理會男或女的界限,在過去數百年窮一生對抗殖民者,又與強權對抗,為女性與貧苦者尋求人權與自由。讀者們亦可參考UNESCO的非洲女性歷史版圖,閱讀這些偉大女性的故事,一瞥非洲近幾百年來被忽略的歷史。

1. Cesária Évora:赤腳的勞動者之歌

出生於非洲西部島國維德角(Cape Verde)的女歌手,曾獲葛萊美獎。她時常赤腳站在台上表演,藉此引起大眾對維德角貧困的婦女、露宿者與兒童的關注。她歌唱風格以「morna」為主,即一種結合西非敲擊樂,葡萄牙Fado、巴西modinha及英國sea shanties的音樂風格,亦有「morna女王」之稱。

Cesária Évora

2. Huda Shaarawi:首位女性主義者

埃及第一位女性主義領袖,亦是著名的愛國者。組織過多次爭取女性地位的示威與運動,與她在1909年建立了以女性為主的社會服務組織Mubarrat Muhammad Ali,又於1923年成立了埃及女性聯盟。在20年代在公開場台摘下面紗,成為埃及女權運動史上的標誌事件。

 Huda Shaarawi(圖片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baital1/soa-1918-egyptian-women/)

3. Mubarrat Muhammad Ali:偉大的王后

衣索匹亞的政治領袖及王后,具有精明的外交技巧,令國家免受意大利帝國主義侵略。她與她的丈夫國王Menelik II 於1896年一同與軍隊出征,成功驅趕意大利的軍隊。

4. Wangari Maathai:非洲環保運動先驅

Maathai是肯亞的環保主義者,亦是2004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於1977年,她發起了綠帶運動(Green Belt),鼓勵女性及其他人民,一同種植樹木,阻止生態惡化。她深明生態保護與政治管治、人權及和平之間的關係,但她無懼強權,最終當上肯亞環境及自然資源部副部長。

Google為Maathai 73歲誕辰製作的主頁圖

5. 達荷美女兵:保衛家園的英勇女性

達荷美王國( Dahomey Kingdom)位於今天貝寧共和國(Benin)。十八至十九世紀時,該國擁有精銳的女性軍隊,令鄰國聞風喪膽。但隨著十九世紀法國擴張殖民地版圖,軍隊以隨王國瓦解。

達荷美女兵(圖片來源:Edmond Fortier)

6. Gisèle Rabesahala :島國的人權鬥士

Rabesahala 是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的知名政治家,她一生致力促使國家獨立,爭取人權與人民自由。她亦是馬達加斯加歷史上的第一位市議員,其後於1958年成為政黨領袖,並於1977年擔任政府部長,是為馬達加斯加的政治先鋒。

Gisèle Rabesahala (圖片來源 :http://en.unesco.org/womeninafrica/)

7. Miriam Makeba :唱出南非平等之路

這位外號「Mama Africa」的南非歌手,不單曾獲葛萊美獎,一生反對南非種族隔離政策,使她於1960年代失去南非國籍,直至1990年,她才能回國。

8. Ellen Johnson Sirleaf :非洲鐵娘子

Sirleaf 現為里比利亞的總統,是首位非洲國家的民選女總統。201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Ellen Johnson Sirleaf(圖片來源:路透)

9. Yaa Asantewaa:加納的Queen Mother

人們稱她為「Edwesohemaa」,即Edweso部落的Queen Mother。Edweso部落位於今天的加納,她於1900年率領數千士兵參與獨立戰爭,抗衡英國殖民兵。其後英國流放了她,非洲東南面的島國塞舌爾,她在該處鬱鬱而終。

10. Nzinga Mbandi:安哥拉的女王

Ndongo and Matamba(即現今安哥拉) 的女王,她極具智慧,外交手腕與談判技巧非常成熟。她一方面鼓勵人民抵擋葡萄牙的殖民影響,又與荷蘭人合作,試圖將殖民者趕出國家,她一生與殖民者對抗,直至1663年去世。

Nzinga Mbandi(圖片來源:MRFPress)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stside:10位最具代表性的非洲女性領袖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妨至 Outside官方臉書粉絲團 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