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最前線》正視「福建自貿區」逼台就範的挑戰

「福建自貿區」肩負著重對台經濟對接任務的戰略與政策,清晰無比,台灣未來將面臨一波波「福建自貿區」宣傳攻勢,以及日趨嚴峻東亞區域整合邊緣化挑戰,在中國精心刻意「圍堵與吸納」操作模式,台灣如何因應?恐非「相應不理」就可以因應得宜,台灣政府面臨挑戰不小。

邱垂正

自去年12月中國國務院宣佈成立「福建自貿區」以來,係建立在海西區、平潭綜合實驗區與廈門市綜改實驗區的基礎之上,預計3月以後廈門、福建、平潭等地的推動自由貿易試驗區辦公室(自貿辦)將會陸續掛牌運作。中國規劃「福建自貿區」對外公開表示完全是針對台灣而來、因台而生。

正當2015年為東亞自由貿易區域整合的關鍵年,北京當局在亞太區域整合大趨勢下,「福建自貿區」成為北京刻意精心圍堵台灣國際區域經濟整合的戰略配套措施,台灣屆時可能是亞太國家中唯一被孤立的經濟體,基於台灣業者因邊緣化遭受貿易歧視,中國適時推出為台灣精心量身打造的福建「自貿區」,提供台灣業者找尋「唯一新出路」,逼台就範。

配合區域整合對台灣邊緣化步步進逼,「福建自貿區」成為中國「吸納」台灣經濟與產業的新型戰略佈局,在中國刻意區域主義下對台「圍堵」與並透過「福建自貿區」對台「吸納」,在「圍堵與吸納」兩手操作,透過對台灣的國際區域合作的「圍堵」,並強化兩岸次區域合作的「吸納」,這種對台經濟操作新模式,猶如「三面架機槍,只留一活路」,逼台就範。這種幾乎是半強迫式的兩岸經濟合作模式,主要想達到兩項目標:一是深化兩岸經濟合作與產業對接,進而帶動福建「海西區」發展,二是使台灣經濟與產業必須更倚賴中國大陸。

因此,思考「福建自貿區」必須加入北京對台整體經濟戰略佈局構想,若從實際政策規劃更為清晰,北京兩會以後,自貿區相關政策與產業規劃將陸續公布,以「福建自貿區」而言,初期規劃對接台灣產業,會特別集中在「轉口貿易」與「跨境電子商務」兩項業務上,這兩項產業貿易看似無奇,但對台吸納、逼台就範操作模式,必須加以關注。

馬雲(見圖)近日以100億元大手筆來台投資年輕人主導的電子商業創業團隊,固然有其企業擴大市場的考量,中國大陸企業家對台投資計畫向來需要中國有關部門嚴格審核,也須經台灣政府核准,但特地選在「福建自貿區」即將運作的時機,來台大肆宣傳,是否也為變相行銷「福建自貿區」?頗為耐人尋味。(資料照,法新社提供)

以「轉口貿易」而言,隨著東亞區域經濟整合進一步深化後,台灣遭遇更嚴重邊緣化危機,台灣產業避免關稅損失的最佳方案,就是透過鄰近「福建自貿區」進行轉口貿易,可利用中國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議」(RCEP)或中國與其他國家簽署FTA的優勢,以減少關稅損失。至於「跨境電子商務」,因中國封鎖台灣地區的網域,台灣難以與中國進行電子商務,但進入「福建自貿區」成立商業據點,就可替台灣業者打開大陸「跨境電子商務」的大門。

過去北京中央與地方福建敲鑼打鼓宣傳「海峽西岸經濟區」與「平潭實驗綜合區」規劃,經過五年多的實施,這些實驗特區招商引資成效仍相當有限,並沒有吸納太多或太重要的台商前往投資,這次,「福建自貿區」如何發揮對台經濟、產業與人才的吸納作用呢?新的招商引資的招數何在?

以電子商務而言,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近日以100億元大手筆來台投資年輕人主導的電子商業創業團隊,固然有其企業擴大市場的考量,中國大陸企業家對台投資計畫向來需要中國有關部門嚴格審核,也須經台灣政府核准,但特地選在「福建自貿區」即將運作的時機,來台大肆宣傳,是否也為變相行銷「福建自貿區」?頗為耐人尋味。

過去基於對台地緣因素,推動「海峽西岸經濟區」與「平潭實驗綜合區」向來是中共對台政策的重要招牌,並被列入各項中國對台工作的政策方針與重點,甚至與台灣簽署「服貿協議」以「海西區」範圍為主的市場准入條款,達15項之多,基於對台工作的績效與戰略部署,「福建自貿區」肩負著重對台經濟對接任務的戰略與政策,清晰無比,台灣未來將面臨一波波「福建自貿區」宣傳攻勢,以及日趨嚴峻東亞區域整合邊緣化挑戰,在中國精心刻意「圍堵與吸納」操作模式,台灣如何因應?恐非「相應不理」就可以因應得宜,台灣政府面臨挑戰不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