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ATA TAIWAN》解鈴需繫鈴人?平埔正名應列總統政見,落實400年歷史正義 (下)

平埔正名一直是臺灣歷史正義平反的一項重要課題。繼賴清德市長今年 1 月底與西拉雅族親共同發表西拉雅正名宣言,定 2015 年為「正名關鍵年」後,如今又大動作北上提訴訟,提平埔正名入總統政見,如此藉由地方首長的積極參與,讓正名議題獲得大眾觀眾,是一件令人振奮的事,讓人期待這兩年平埔正名真能有所突破。

MATA TAIWAN

回到平埔作為原住民族應享有的福利這件事:400 年前,當荷蘭人、西班牙人等殖民者進入臺灣後,首當其衝的就是當時居住在廣大平原的西拉雅族、馬卡道族、巴布拉族等十多個平埔原住民族。他們曾經和現在所有官定 16 族原住民族一樣,有自己的語言、祭典等南島文化,但卻因為最先受到殖民者侵略,而成為臺灣第一批流失自己語言文化的原住民族。

同樣都是賓士車被打壞,哪有因為錢(國家行政資源)不夠,就說「我只賠 200 年前打破的賓士車主,不賠 400 年前打破的賓士車主」的道理?(也許當年打破車的人拳頭比較大,400 年前的賓士車主曾經不敢出聲,但人家現在說話了,該賠的還是要賠。)

賴清德市長與族人均強調,平埔正名為人權問題,是國際共識。

市府與族人:期待政治問題解決,加速平埔正名

賴市長今日宣布在體制內,除了依法透過行政訴訟來爭取平埔正名,並不排除請大法官釋憲外,更提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應將平埔正名列為政見。

從各方面來看,平埔正名都是合乎其理,只是正名多年始終被阻擋。賴市長今日宣布在體制內,除了依法透過行政訴訟來爭取平埔正名,並不排除請大法官釋憲外,更提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應將平埔正名列為政見,讓平埔正名透過未來的政黨輪替而落實,似乎呼應今日賴市長與族人所言,暗示平埔正名為政治問題,而非行政問題。

目前在臺灣,臺南市是惟一將中央政府未正名的平埔原住民族(主要是西拉雅族)列為「市定原住民族」的地方縣市,另有花蓮縣富里鄉將地方的平埔原住民族列為「鄉定原住民族」(主要為大武壠族與馬卡道族);而高雄市則是開放族人登記「熟」(表示「熟番」,也就是平埔原住民族的意思),還未有市定原住民族的作為。

但就算是推動平埔正名最積極的臺南市也僅是承認平埔為原住民族,還未比照目前的官定 16 族原住民族給予福利等歷史補償。對此,今日臺南市政府工作人員表示,這兩年市政府已經在研擬對西拉雅族人的族群政策,預計將從學童教育補助開始,並透漏今年(2015)將會是政策執行很重要的一年,是「正名關鍵年」。

西拉雅族人也期待能與其他原住民族有更多合作的機會,一起與社會大眾對話。「今年 5 月我們預計會舉辦一場平埔族群的高峰會,邀請全球未正名的平埔原住民族親一起討論我們所面對到的問題,」Uma Talavan 強調,雖然臺南西拉雅族有市政府的支持,有許多經驗持續累積中,「我們喊西拉雅正名,但其實就是平埔正名!」她認為全國平埔面對到的問題都是一樣的,團結力量會更大。今日提訴訟活動上,或穿族服、或穿便服,來自臺灣各地的馬卡道族、噶哈巫族、道卡斯族及凱達格蘭族等族親都到場,沒有缺席。

「與官定 16 族之間,其實也期待有更多合作,」Uma 說,目前族群內部討論原住民族自治都還沒有共識,而西拉雅族也已經在討論西拉雅自治規定。原住民族之間應合作,對於未來應有更多前瞻性的想像。

平埔正名一直是臺灣歷史正義平反的一項重要課題。繼賴清德市長今年 1 月底與西拉雅族親共同發表西拉雅正名宣言,定 2015 年為「正名關鍵年」後,如今又大動作北上提訴訟,提平埔正名入總統政見,如此藉由地方首長的積極參與,讓正名議題獲得大眾觀眾,是一件令人振奮的事,讓人期待這兩年平埔正名真能有所突破。也希望中央政府能儘快正視族人的權益,讓 400 年前的賓士車主獲得賠償,落實歷史正義啊!

平埔正名一直是臺灣歷史正義平反的一項重要課題,希望中央政府能儘快正視族人的權益,落實歷史正義啊!

↑ 活動結束,族人於高等法院前高聲朗唱西拉雅族語歌謠,示正名決心。

圖文經授權轉載自MATA TAIWAN

如果您也喜歡這篇文章,不妨至 什麼,你也愛台灣原住民?!按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