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ATA TAIWAN》解鈴需繫鈴人?平埔正名應列總統政見,落實400年歷史正義 (上)

臺南市長賴清德繼拋出「平埔正名應納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政見」的震撼彈後,2/24又陪同大批族人,大老遠從西拉雅族的原鄉 ─ 臺南跑到臺北高等法院提訴訟,要求法院基於人權,不要再漠視平埔也是原住民族的事實,儘快給予原住民族身分!平埔族正名多年無法成功的原因究竟為何呢?

MATA TAIWAN

2月24日下午 3 點有點微涼,位於臺北士林的高等行政法院前擠了一群身著民族服飾、輪廓深邃的人在舉排抗議:唱著西拉雅族語的歌聲中,交雜了幾位對於西拉雅語呼號不太熟稔的噶哈巫族、道卡斯族,和凱達格蘭族等族的族親。特別的是,這樁原住民訴訟案竟然一反常態,引起了大批媒體包圍、採訪……

原來是臺南市長賴清德繼拋出「平埔正名應納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政見」的震撼彈後,又陪同大批族人,大老遠從西拉雅族的原鄉 ── 臺南跑到臺北高等法院提訴訟,要求法院基於人權,不要再漠視平埔也是原住民族的事實,儘快給予原住民族身分!

平埔正名多年遭駁回,利益分配議題浮上檯面

平埔正名言詞辯論會中,直接提出「國家行政資源分配」的問題,說這是平埔不能正名的原因……

賴市長說,西拉雅正名是人權問題,因為西拉雅族原本就是臺灣的原住民族,身分是與生俱來,政府不應剝奪。為此從縣市合併前的前臺南縣長蘇煥智開始,臺南市就持續與族人一起推動西拉雅族文化復振與西拉雅正名,但向中央提出時,卻屢屢遭到駁回。最後一次向行政院提出正名訴願是在去年(2014)11 月,於 12 月 19 日遭駁回。賴市長說,駁回原因是因為沒經過行政訴訟便直接申請釋憲而被駁回,不符合釋憲的法律要件,因此這次一步步來,首先依法提行政訴訟。

事實上呢,政府在想什麼?

除了所謂不符合法律要件外,先前中央判西拉雅族正名敗訴,多是基於西拉雅族人未在 1956 至 1963 年等 4 次令準登記期間,向臺灣省政府登記為平地原住民,因此認為族人是自己要放棄原住民身分;故依據《原住民身分法》,族人不能具有原住民身分。

但首先,如族人邀請的律師林永頌即表示,「《原住民身分法》並沒有規定在過去未登記,以後就不能登記。」除此之外,當年臺灣省政府曾一度未將平埔可登記為平地原住民的函令發給臺南縣政府,因此政府是有行政疏失的。

難道說穿了,最現實的利益分配,恐怕才是中央(包含原民會)不斷阻擋平埔正名的主因?

「之前都沒浮現,但在(2014 年 11 月的)平埔正名言詞辯論會中,(原民會)直接提出『國家行政資源分配』的問題,說這是平埔不能正名的原因,」臺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發言人 Uma Talavan(漢名:萬淑娟,西拉雅族)透漏,「他們甚至將平埔正名會影響的利益分配比喻為低收入戶的補助分配,但這根本是兩回事!」


平埔正名是所有未正名原住民族共同面對的問題,噶哈巫族、道卡斯族等族人未缺席。

族群正名是基本人權,不應與資源分配掛勾

身分是與生俱來,政府應尊重原住民個人的主觀認同與自我認定,據《憲法》基本原則,人民的權利不得恣意剝奪。

國家行政資源分配是個很現實的利益問題,但將之與平埔正名議題掛勾卻有兩個盲點:

一、平埔正名是人權問題

如賴市長先前提過,「西拉雅正名是人權問題,西拉雅本身就是原住民,身分是與生俱來,政府應尊重原住民個人的主觀認同與自我認定,據《憲法》基本原則,人民的權利不得恣意剝奪。」再者,中央政府與原民會一直打轉的《原住民身分法》中對平埔的排除,主要是基於 1954 年臺灣省政府的一紙行政命令:

「居住平地之平埔族應視為平地人,列入平地選民名冊。」

有注意到句尾的「選民名冊」嗎?沒錯,因為它是省政府當年為了台中縣臨時省議會議員暨選長選舉事務所的問題,所做出的回應,為的是解決選舉人名冊的疑點,也就是解決選區的劃分。跟後來對原住民族的補助無關,更不應與原住民族的身分判定掛勾。如果國家對於族人的身分判定可以如此混淆不一,先是為了解決選區問題,後來卻變成身分判定標準,最後又與補助掛勾,也難怪有族人會大喊:「為何我的身分要由外來殖民者的法律來亂判定?」

二、原民補助與低收入戶補助概念不同

你有沒有一個疑問:為何原住民的補助,從來都沒有排富?不管再有錢,只要是原住民身分,就有補助加分?

很簡單,因為目前各國的原民補助是基於歷史正義,比較像「賠償」,而非弱勢補助。

從歷史來看,外來政府來到這裡,最後讓所有原住民族都必須按照殖民者的遊戲規則走:說中文、過農曆新年、上中國歷史,而原民原有的土地山林資源,則變成(殖民者統治的)國家所有,這些原本都是屬於部落族人的。基於長久以來的競爭劣勢,各國原住民族才有政府對他們的補助。現任原民會副主委 Tunkan Tansikian(布農族)曾舉例,我們不小心弄壞別人的賓士車,也不會因為車主很有錢,我們就說我們沒有義務賠償。

圖文經授權轉載自MATA TAIWAN

如果您也喜歡這篇文章,不妨至 什麼,你也愛台灣原住民?!按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