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大海嘯後的浪游民族

莫肯人(moken)是游走於緬甸和泰國海岸之間的浪遊民族,可以一口氣潛到20米深的大海。閉氣數分鐘。

莫肯人moken是游走於緬甸和泰國海岸之間的浪遊民族,可以一口氣潛到20米深的大海。閉氣數分鐘。

十年前,南亞大海嘯,這群莫肯水上人早已預測它的到來,安然撤退。但大海嘯過後,卻反而受到更大威脅。

十年前有一天,海豚忽然游進深海、小蟹逃進森林、深海魚竟然在淺灘出沒,沒有雀鳥的叫聲,莫肯族的Nook便知道有大事發生。他看到湧過來的浪,就好像一條大船。這個30米高的巨浪,最後席捲14個國家的海岸,造成230000人身亡。

當時Nook的哥哥Ngoei立即告訴村長,討論這些異象。村長Salama說:這叫laboon,是一種曾經滅村的古老異象。Laboon又名「第七浪」,是一個已經在莫肯族之間口耳相傳了幾千年的概念。根據他們的傳說及知識,laboon是神靈來世界清洗罪惡的現象。大清洗過後,最後只有莫肯人生存。這次海嘯,莫肯族人是少數無人死亡的族群,還在自己的船上協助救災。

莫肯人一向自給自足,游於緬甸和泰國的海岸之間。他們的語言,沒有want(想)take(拿)、mine(我的)一類概念,而且對物質生活及財富不感興趣。考古學家認為,4000年前,南島民族Austronesian people)從中國南方移居到此,由從馬來半島北上而來,幾個世紀以來在這一帶生活。現時約有4000個莫肯族人,其中1000名散居於在泰國的小島和海岸。

大海嘯後,因為重建工作,不僅政府要進行各種身份登記工作,發展商也借機發展。泰國政府也借機處理這群「沒有國家」的莫肯人。例如有200人能證明他們於泰國出生的,可以得到身份證及公民權。但其它人長期於海洋游戈的人無法證明其「出生地」,便只能得到限制移動的身份證。他們無法被整合到陸地的民族之中,被視為次一等的國民。

大部份人莫肯人現居Surin──他們的小孩要到陸地的正規學校學習,當地也大量湧入建築工人、遊客、記者等等。

Source: Guardian

文章經授權轉載自: Outside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妨至 Outside官方臉書粉絲團 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