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羅馬尼亞,1989年,革命的時刻

我問他,可否解釋他當時看上去為何既喜悅、又悲傷? 他告訴我,當天,他剛剛上完了夜班,從工廠出來。就在我拍照前不久,他看到一整車羅馬尼亞人的屍體,都是因為試圖推翻極權而被打死的人。他告訴我,他的妻子是一個殘障者,故此他過去經常跟持續疼痛的人共住;同一時間,他也因為羅馬尼亞已不再有壽西斯古而欣喜若狂;但他也有想著那卡車上的受害者的家屬。

美國新聞攝影記者Peter Turnley在Facebook分享了他這張得獎照片的故事:

羅馬尼亞,1989年,25年前,革命的時刻。

羅馬尼亞革命的初期,我和無國界醫生的Bernard Kouchner開車到布加勒斯特。

當我們抵達布加勒斯特郊區,人群停止我們的車隊,並開始跳、尖叫,表達推翻壽西斯古(Nicolae Ceauşescu)政權的渴望勝利的跡象。

人群中,我看到照片中這個男人。

後來,這張照片贏得了世界新聞攝影比賽的獎。

多個月後,因為壽西斯古被推翻後舉行首次自由選舉,我又回到了羅馬尼亞。我住在洲際酒店。

有一天,當我回到房間,一名男子正站在房間門口的旁邊。

突然,我意識到這是那張照片的男人。

我跑下樓,到前台找可以翻譯的人。我們走進我的房間。我問他怎麼發現我,他向我展示了剪報,就是羅馬尼亞報章報導了我的世界新聞攝影比賽的得獎照片。

他告訴我,他去了美國大使館,詢問是否有人知道我在哪裡。他們告訴他,洲際酒店是記者最常停留的地方。

我問他,可否解釋他當時看上去為何既喜悅、又悲傷?

他告訴我,當天,他剛剛上完了夜班,從工廠出來。就在我拍照前不久,他看到一整車羅馬尼亞人的屍體,都是因為試圖推翻極權而被打死的人。他告訴我,他的妻子是一個殘障者,故此他過去經常跟持續疼痛的人共住;同一時間,他也因為羅馬尼亞已不再有壽西斯古而欣喜若狂;但他也有想著那卡車上的受害者的家屬。

碰巧我身上有這張照片,我簽了名後,並給了他。

這是我職業生涯的一個故事,因為跟照片主角偶然的重遇,也使這個故事變得完整。

Source: Peter Turnley的Facebook

文章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妨至 Outside官方臉書粉絲團 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