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古巴人的Offline Internet

美國的奧巴馬和勞爾·卡斯楚宣布恢復外交關係。古巴政府承諾了島上的通信基礎設施由美國企業進行第一次的升級。Google的高層今年早些時候前往哈瓦那時說,島內被「困在20世紀90年代」。高速網絡可先在國際酒店和「網絡客房」建立,但最低收費5美元一小時──這是很多古巴人一個星期的工資。

古巴人用一種半合法的方式上網──用人傳人的external hard drive(外置硬盤驅動器),製作《每週小包》,瀏覽他們的離線網絡(offline internet)。

古巴是全世界互聯網普及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島上的1100萬人,只有少於5%連接到網絡。古巴島上唯一的光纖電纜,由委內瑞拉幾年前連接。但它的容量也很有限。

不過,如果認為島上的人生活在信息黑洞,卻是錯的。

面對政府審查、美國禁運,這個受良好教育及極之渴求訊息的社會,找到自己的方法進行另類的IT革命。

洛迪古斯是古巴「離線網絡」的「數據騾子」(data mule)。

每天早上,洛迪古斯運送外置硬盤來回於哈瓦那城。在其它國家用電纜和Wi-Fi進行的工作,古巴是用「數據騾子」的腳進行。她的工作既屬「高科技」,也非常簡單。有時候,她坐在「信息小販」(information peddler)的家前幾個小時,等他把全球的電影、電視劇、雜誌、App、防毒軟件通過USB輸送到她的硬盤驅動器。然後,她把這些硬盤送到她的老闆家中,讓他下載,並出售給他的客戶。他的客戶又再把不同的copy賣給自己的朋友和鄰居。

這些copy叫 “Paquete Semanal”(英文是Weekly Packet,即《每週小包》)。

它是一種快速傳播網絡訊息的服務,使大批無法上網獲取信息的古巴人在幾天、有時幾小時是之內,得知網上世界發生的事情。

由於《每週小包》,古巴人最近在看電影《哈比人》以及最新的美劇Homeland(香港譯《暗戰》,台灣譯《反恐危機》,大陸譯《國土安全》)、Blacklist(香港及大陸譯《黑名單》,台灣譯《諜海黑名單》),BBC紀錄片、日本漫畫和韓劇。此外,他們可以閱讀《國家地理雜誌》、《PC Weekly》和《經濟學人》的最新一期,玩Angry Bird和和Fruit Ninja的更新版本。一位商人指:「你可以得到幾乎所有的東西,除了色情或政治。」要知道世界發生什麼,沒甚麼困難。

《每週小包》也有限制─它畢竟是被動地遠觀網絡世界的體驗。用家不能主動地寫blog,玩社交網絡及進行其它以用家為主的傳播方式。古巴人用維基百科,是先下載在2到5GB的條目到手機上,使他們不用網上都可以使用維基。

這種環境似乎即將改變。最近,美國的奧巴馬和勞爾·卡斯楚宣布恢復外交關係。古巴政府承諾了島上的通信基礎設施由美國企業進行第一次的升級。Google的高層今年早些時候前往哈瓦那時說,島內被「困在20世紀90年代」。高速網絡可先在國際酒店和「網絡客房」建立,但最低收費5美元一小時──這是很多古巴人一個星期的工資。

Source: Guardian

文章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妨至 Outside官方臉書粉絲團 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